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乡镇部门动态
莲都区档案馆和党史研究中心“四项举措”提升多元化服务水平
作者: 周晶琳   来源: 区档案馆和党史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2024-04-16 15:54:31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也是推进档案事业现代化先行开局之年,莲都区档案馆和党史研究中心立足职能、改革创新,深化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利用、安全体系建设,着力提升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是活用档案资源,提升档案资政服务能力。紧扣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全力做好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活动档案工作,完成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两类档案”数据归集和汇交工作,全力记录留存莲都奋斗历程。充分挖掘档案资源,编印《中国共产党丽水市莲都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暨区委十四届历次全会重要文献选编(2016年12月—2021年12月)》等文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坚持增强资政服务的持续性和连贯性,创办《资政参考》,以“八八战略”莲都实践、莲都党史上的“三个第一”等为主题编印6期,充分发挥档案工作的参谋助手作用,努力把“档案库”变成“思想库”。

二是聚力高效便捷,提升档案公共服务水平。积极探索档案共享利用服务多样化,打造高效便捷的档案服务品牌。在查档流程上做“减法”,在利用服务上做“加法”,在传统查档方式基础上开展预约查档、“档上门”等服务方式,推行“长三角”地区“异地查档,跨馆服务”,为个人档案实现“浙里办”“浙里档案”一键查档提供服务;完成档案数据资源归集近32万件,为线上查档提供数据支撑;近年累计接待2万多人次,查阅各类档案资料2.6万卷(件),提供利用档案资料2.5万页,充分发挥了档案在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聚焦固本强基,守牢档案事业安全底线。严格落实“九防”要求,完善档案安全“人防、物防、技防”措施,首赴江苏省无锡市档案馆开展电子档案异地备份;对空调系统、监控系统等设施设备进行改造升级,提升档案基础设施设备和软硬件安全水平;建立健全档案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组织消防培训和应急演练,提升档案工作人员安全知识和技能;落实档案库房日常规范化管理,定期围绕档案馆库、安防设施、档案实体、档案信息、档案管理等开展安全检查,切实保障档案安全。

四是坚持数字赋能,切实提升档案治理效能。全力推进全省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先行区创建试点任务,在全市率先全面推行区域内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电子公文“单套制”归档工作,电子公文单套制归档率达95%,全区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建成省级规范化数字档案室95%以上,完成50家单位电子档案移交与接收工作。实施省级档案科技项目,依托“档案协同管理系统”打造电子档案“保险箱”,探索“三保险一评价”档案服务外包智慧化治理新模式,强化对档案服务外包安全治理的线上监控和管理,确保档案信息的安全、准确和完整,不断提升档案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