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当前位置:

以项目制为牵引,做“活”基层政协界别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19 11:25:38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访问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这为人民政协进一步做好界别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基层政协,上海市徐汇区政协持续深化对界别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以“三轮驱动”工作机制为依托,围绕界别工作开展实践创新,逐渐呈现出“界别活、全盘活、成效显”的良好态势。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总结出做“活”基层政协界别工作的一些思路。

一、以“三个一”为抓手,激发界别委员履职活力。由界别协商产生的委员,是做好界别工作的基础和关键。只有知委员、敬委员,才能更好地激发委员的界别意识,激活委员履职的积极性,推动界别工作更好地发展。徐汇区政协树牢以委员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持续深化“三个一”工作做法,由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带队,全覆盖“走一遍”区政协委员和落组在徐汇的全国、市政协委员,有效增进对委员的了解;全面梳理委员性格特点、专业特长、履职情况等,给每个委员“建一档”,找准委员本职岗位与政协工作履职的结合点,点燃委员参与政协工作的兴奋点;深入分析委员在自身事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堵点问题,为委员事业发展“立一策”,增强政协组织对委员的感召力和凝聚力。“三个一”的持续推进,为界别工作高质量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以项目制为牵引,强化界别运转顶层设计。如何增强界别群众的“黏性”,是实践中的难点问题。徐汇区政协加强前瞻性思考,通盘考虑、统筹谋划,在持续深化专委会、界别、街镇联络组“三轮驱动”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明确了以项目制为牵引的界别工作思路。界别项目不能简单等同于界别活动,要做到“三突出”。突出顶层设计,加强各专委会对相关界别的指导联系,强化各街镇联络组对于界别项目的服务支撑,确保界别项目既能体现本界别特色,又紧扣社情民情,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真正发挥作用;突出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界别召集人的牵头抓总作用,在实践中不断完善项目的组织架构,丰富项目内容,培养骨干力量,吸引更多界别群众以更加积极的姿态主动参与,力争让每一个界别项目都能成为经年累月发展的品牌项目;突出多方联动,项目开展中,既要加强和委办局、街镇的横向联合,又要形成项目“链”上各环节的纵向互动,实现一脉相承、资源共享,放大界别的履职效能。

三、以“一把尺”为依据,加强界别工作服务管理。根据政协界别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徐汇区政协加强界别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建立健全界别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界别活动小组、界别召集人及联络员制度,界别之间联络交流制度等,努力提高界别工作的组织化程度,使界别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在服务保障上求突破。让界别工作有载体、有抓手、有渠道,重点是保障界别活动必需的经费和场地需求。2023年以来,徐汇区政协进一步强化界别委员工作室的纽带作用,推动界别委员工作室建设列入区委年度深化改革重点项目清单,全年完成了10家界别委员工作室的实体化建设和项目化运作,为界别开展活动、积极履职创造良好条件;在日常管理上树导向。把委员参加界别活动、联系界别群众的情况纳入履职评价体系中,并要求界别负责人建立本界别的委员活动档案,以日常考核为抓手,引导委员紧密联系、真情服务界别群众,形成了界别履职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