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当前位置:

探索实践界别工作“五机制”

发布日期:2024-03-19 11:22:31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访问次数:

今年以来,临海政协锚定界别的优势和作用,进一步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加强实践探索,持续深化提升,实行“一界一委室、一村一委员、一月一联系、一季一协商、一年一考评”的界别工作“五机制”,有效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切实激活界别潜能,全力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主要做法。一是实行“一界一委室”工作机制。按照有固定场地、统一标识、职责制度、履职活动、工作记录、成果展示的“六有”标准,13个界别组在行业场所内高标准建设界别委员工作室。同步开通运行线上界别委员工作室,实现委员线上线下履职互促共进。二是实行“一村一委员”工作机制。坚持委员所能与行政村所需相结合的原则,综合考虑委员自身特点、特长和行政村经济、文化、自然资源等实际,原则上安排一名委员联系一个行政村,一联五年,届内不变,实现委员与行政村精确对接、精准服务。三是实行“一月一联系”工作机制。结合委员自身特点和工作实际,每名委员自主联系10名以上界别群众,重点联系5名以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界别群众。每月至少开展一次联系界别群众活动,每半年开展一次界别群众座谈会,年终开展一次总结交流。四是实行“一季一协商”工作机制。各界别组依托委员工作室,精心选取协商议题,制定协商计划,统一纳入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一次“请你来协商”活动。五是实行“一年一考评”工作机制。把委员联村助推、联系服务群众和委员工作室工作纳入委员年度履职考评的主要内容,评选优秀委员和优秀委员工作室。

二、工作成效。界别工作“五机制”推出后,各界别组迅速行动起来,委员们履职热情高涨,界别潜能充分激发。一是联村工作有质有效。临海市东部供水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郑钢,自担任临海市杜桥镇湖田村的联村委员以来,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邀请供水公司志愿者服务队免费上门帮助村民拆除老旧管道,安装新水管,帮助村民解决生活用水问题。此外,针对村委会办公楼施工期间的用水问题,郑钢牵头组织现场走访踏勘,制定供水实施方案,并现场办理施工临时用水手续,仅一个工作日就完成了自来水管改造安装。“自从有了联村委员,村里很多工作都好做了,各环节的交流沟通更顺畅了。”湖田村党支部书记许顺来对临海政协的“一村一委员”工作机制赞不绝口。二是服务群众常态长效。5月以来,临海市政协医卫界别组委员发挥界别优势,联合市二医院“红色健康管家”团队开展送医下乡公益活动。委员们为群众免费提供测血压血糖、测C14、心电图、B超检查、DR拍片、赠药等服务,累计服务3500余人次。临海市政协教育界别组委员组建送教讲师团,分批走进白水洋镇双港小学、桃渚中学、桃渚镇中心校、桃渚镇中心幼儿园开展“委员、名师‘送教下乡’”活动。本次活动安排了语文、社政、管理等课程,送教团成员们以示范课、座谈交流、听课调研等形式与在校教师进行研讨交流。名师们先进的教学理念、灵活的教学方法和宽松的课堂交流氛围,赢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三是界别协商提质增效。今年,临海市政协13个界别组综合党政点题、委员荐题、群众出题等方式,结合界别所能、委员所长精心选取协商议题,52个协商计划经主席会议审定后统一纳入临海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文化文史界别组委员实地走访调研临海城防公园仿古商业街(条太街)以及在建民宿项目(王萼故居),围绕临海旅游领域的吃、住、行、游、购、娱等融合发展,开展“打响古城下生活品牌”界别协商活动。农业界别组在东塍镇白岩山茶叶合作社举办“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农增收促共富”界别协商活动,委员们在实地考察了解全市茶叶产业的发展现状后,围绕“如何推动茶产业可持续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城建交通环保界别组开展“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界别协商活动,委员实地走访余温公路、临海火车站和351国道等重大交通项目现场,调研项目建设和推进情况,围绕优化区域空间结构、完善市政设施配套、健全主次干道规划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议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