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当前位置:

建设“和合界别汇”,全面提升界别工作水平

发布日期:2024-03-19 11:07:20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访问次数:

今年以来,台州市政协以委员为主体,以专委会为依托,深入开展“界别工作加强年”活动,将和合文化融入界别工作中,开展“和合界别汇”建设,全面提升界别工作水平。

一、重塑管理体系,让界别组织强起来。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形成界别工作合力。一是完善领导体系。建立政协党组会议统筹领导机制,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印发《“界别工作加强年”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成立工作专班,建立月汇报、季督查、年总结机制。二是优化组织体系。将30个界别划分成19个界别活动组,每个界别配备一名召集人和一名联络员。出台关于促进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意见,每名委员联系3-5名界别群众,形成协同配合、一贯到底的工作体系。三是健全评价体系。研究制定界别工作考核评价办法,突出政治性、规范性、实效性,每年评选若干个优秀界别。按照“一年一展示、一届全覆盖”的要求,每年安排4-5个界别组进行履职成果现场展示,全面检验界别工作实绩。

二、整合优势资源,让界别履职活起来。丰富界别活动载体,激发界别履职活力。一是创新活动模式。印发《台州市政协界别“五个一”活动方案》,即各界别每季度开展一次高质量的界别学习,全年开展一次高质量的界别调研、界别协商、界别监督和界别服务,促进界别活动与政协履职相结合。比如,农业界委员在深入大陈岛实地调研基础上,参加“推进大陈岛开发建设、促进海岛共同富裕”专题协商会,高质量助推现代化大陈建设。二是发挥集成优势。开展跨界别、跨地区的联合活动,实现1+1>2效应。比如,文艺、社科、新闻出版界委员开展“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专题调研,为留下完整的历史记忆和乡愁载体建言献策。三是整合阵地资源。在市政协协商中心统建一批和合界别活动室,确保所有界别都有活动阵地。建设和合委员讲堂,围绕“八八战略”、和合文化等主题,创新形式开展“百名委员进讲堂”活动,在凝聚共识、正面引导等方面起到良好效果。依托台州文史研究馆,开展和合文化专题研究,促进和合文化传播。

三、聚焦中心大局,让界别工作实起来。将界别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协助党委政府积极做好政策宣传、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促进团结的工作。一是加强政治引领。通过委员会客厅、委员工作室等平台,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比如,台州留学归国人员委员会客厅和台州乡村振兴委员会客厅围绕乡村振兴和“千万工程”开展主题活动,为和美乡村建设汇聚共识和力量。二是助推中心工作。紧扣三个“一号工程”,组织界别委员深入协商、积极建言,助推高质量发展。比如,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参加专题协商会和政企协商会,与工商联界委员和界别群众协商对话。三是增进民生福祉。建立界别委员为基层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机制,围绕基层群众所需所想所盼开展履职活动。比如,按照省政协统一部署,开展“助解急难愁盼 增进民生福祉”专题协商议事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活动110场,使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