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当前位置:

建立健全政协界别工作机制 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发布日期:2024-03-19 11:01:39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访问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如何通过建立健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深化拓展政协界别工作,把政协职能履行好、落实好,是政协工作的一个新课题。

一、开展政协界别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做好政协界别工作,健全相关制度机制,对于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广泛凝聚共识和增进共识具有重要意义。但是,与其他工作相比较,政协界别作用发挥还不够突出,界别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制度机制还不健全,开展界别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一是顶层制度设计和落实办法有待健全。界别组织化程度不高,界别意识不强,界别工作缺乏规范化制度化的规定,界别工作的活动安排、内容设计缺乏明确的要求,部分委员不清楚界别工作的内容和职责要求。二是界别设置和工作平台有待优化整合。政协部分界别设置不合理,不能很好体现现实需要。新的社会阶层群体不断壮大,新业态不断更新,但政协界别构成和设置还不能适应这种新变化。界别工作平台不明确,委员联系群众的载体不多。三是界别工作创新和实效有待提升。界别工作往往局限于学习活动和一般性的调研考察活动,普遍存在深度不够、实效性不强的问题。紧扣社情民意、经济社会热点焦点不够,促进问题解决的效果不明显,因而存在界别活动可有可无、可多可少、要求不具体、作用发挥也不够等问题。四是专委会推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制度机制不健全。政协专委会既是常委会的工作机构又是联系界别、维系委员的桥梁。由于界别工作主要依托专委会,专委会作为界别工作的机构职责并不明确,界别工作缺乏规范制度。

二、做好政协界别工作应把握“四个关键”。做好政协界别工作,应在政协各级党组和主席会议领导下,以专门协商机构为平台,发挥牵引和推动作用,以各界别为载体单元,发挥界别召集人和界别委员主观能动性,以专委会为平台,以界别委员为纽带,组织带动各界别委员分界别、跨界别开展工作。具体要把握好“四个关键”。一是把握好“共”的关键。按照政协党组要求,专委会分党组发挥督促作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具体工作机制上落实好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相关界别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以及界别委员共学理论制度安排,通过界别党员委员影响带动群众,传递党的声音。二是构建好“通”的关键。发挥政协专委会作用,加强与各界别委员联系。沟通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方向导向;联通政府和社会桥梁,拓展政府服务渠道;融通工作理念和工作重点,及时广泛征求社会诉求;贯通政策宣传渠道,消除社会疑惑;打通界别委员与界别群众联系通道,畅通意见反馈渠道,通过社情民意信息等平台集聚民意,集思广益履职尽责。三是落实好“实”的关键。在政协专委会协调组织下的各界别工作,应结合政协专委会的职能,把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的年度任务落到实处。提出符合实际的建言资政意见,发挥政治协商的实际作用。加强现场调研、实地活动,增强实景感,通过界别委员及相关活动深入界别群众,了解实情,促进解决实际问题。四是提升好“效”的关键。做好界别工作要提高效率,加快政协工作传导,提高专委会辐射委员、委员带动群众的时效,把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在界别中及时传导落实;提升效能,搭起为民办实事的平台,引导界别委员及所在单位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党的温暖传递到社会各界;提增效益,把政协的职能效应体现到实处,使社会感受到政协工作的实效。

三、建立健全深化拓展政协界别工作机制的着力点。深化拓展界别工作,要围绕政协职能,准确把握界别工作的内容和着力点,努力构建深化拓展界别工作的制度机制。一是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强化政治引领力。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和创新学习制度,注重延伸政协各专委会分党组学习制度,发挥专委会分党组理论学习的承上启下和联系拓展功能,落实分党组学习制度时要带动界别委员参与学习。二是深化协商工作机制,增强履职实效性。注重延伸专委会工作制度,到政协委员所在单位共商建言之策。广泛吸纳界别委员参加,如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要吸纳所有关心议题的委员,包括本界别委员,也包括提交提案的其他界别委员。以界别为单位发起提案,对社会和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列入民主监督课题,发挥界别委员和专家特长,采取动态跟踪,一促到底。三是推进跨界融合机制,强化联系针对性。要适应各界融合的新趋势,开展界别之间和同界别中相关单位的交流互鉴。近年来福建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注重发挥专委会联系界别的融合优势,抓住部门行业融合发展新情况,在产教、体教、科教、卫体融合中对准重点关键问题,拓展界别工作,提高政协履职的针对性。四是创新特色活动机制,提升工作品牌性。注重延伸政协为民办实事活动,发挥政协界别优势,开展共创活动。突出抓“节”“点”重平时。福建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深化拓展“双联四进”系列活动,依托党建联系点、委员联系点,从省市县乡四级联动推进,拓展到教科卫体四个界别联手支持参与。五是应用数字赋能机制,扩大社会影响力。注重延伸政协信息化平台,打造专委会联系界别的数字平台,把凝聚共识作为界别工作的重点,同时广泛宣传共识,通过界别委员传递到社会,使共识具有更扎实的基础。六是健全上下协同机制,增强联系广泛性。完善省市县政协工作联动机制,加强界别整合。在省市县乡四级联合开展调研增强建言资政的针对性,联合设置联系点,深化基层群众的联系。支持委员在各自工作岗位、工作领域就近就地开展群众工作,政协专委会要有针对地选取示范点、联系点,加强对界别群众思想状况的了解分析,及时将情况报送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