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莲都:常态长效纠"四风"树新风
作者: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2-21 11:06:37

  “你看,这次公务接待只有10个人用餐,怎么还超标准报销了1253元的公务用餐接待费?”前不久,丽水市莲都区纪委监委专项检查组走进城区的各大酒店、餐饮店,对违规吃喝问题进行暗访督查,坚决防止违规吃喝歪风反弹回潮。

  作风建设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建立部门联动、“室组地”协作监督等机制,紧盯改头换面、花样翻新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紧盯重要节点、重点领域,通过“一月一主题”监督、交叉检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全方位、常态化纠治“四风”顽瘴痼疾,以良好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

  违规吃喝问题被称为“舌尖上的腐败”“酒杯中的奢靡”。对此,区纪委监委联合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开展严治违规吃喝专项检查,严查超标准超范围接待、“吃公函”以及在会议培训、考察调研等公务活动期间违规吃喝等问题,2023年以来发现问题线索32条,处理18人。

  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背后往往隐藏着公务接待违规饮酒、违规接受宴请等“四风”问题。为深挖问题线索,该区纪委监委对酒驾醉驾背后的“四风”问题坚决一律“倒查”,做到案件“四查清”“两监督”,即查清饮酒原因、查清参与人员、查清饮酒场所、查清费用来源,监督是否存在执纪、执法、司法人员包庇袒护的情况,监督是否存在领导干部说情抹案的情况。该区纪委监委同时制定《莲都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处置快速流转衔接工作机制(试行)》,加强同交警部门的协同合作,做到人员名单第一时间比对、问题线索第一时间移交。

  此前,莲都区纪委监委下发《莲都区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通报》,对安全生产领域工作中存在不严不实、监督走过场、落实打折扣问题的多名党员干部进行了通报曝光,为全区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严重阻碍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浪费国家资源,还侵蚀干部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必须严纠严治。2023年以来,该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紧盯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服务民生等重点领域,对干部履职尽责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1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该区纪委监委还扎实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切实为基层减负增效。

  在严管的基础上,莲都区纪委监委坚持纠树并举,深化警示教育,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编印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拍摄警示教育片、廉洁提醒等措施,把弘扬新风正气与勤廉莲都建设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作风树新风,着力营造昂扬向上的新风正气。

  “作风建设,久久为功。我们将继续盯紧老问题、瞄准新动向,持之以恒、纠树并举、同步发力,持续把‘纠’的成果更好转化为‘树’的综合效能。”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主办单位:丽水市莲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莲都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莲都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方式:0578-2271730 浙江万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支持

浙ICP备13023572号-1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8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3311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