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 工作信息
四大法则推动“信用莲都”建设
作者:   来源: 莲都区   发布时间: 2024-01-22 09:38:35

信用工作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莲都区围绕“信用莲都”建设总目标,在抓好日常信用修复基础上,统筹实施“加减乘除”四大创新。其中企业公共信用优良率、不良率作为全省营商环境无感监测的靶点指标,更是全年信用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努力企业公共信用优良率从6月底的82.1%,全省第87位;提高到年底的85.9%,全省并列第1(前沿值85%);企业公共信用不良率从6月底的3.5%,下降至年底的2.84%,保持全省并列第1(前沿值4%)。

一是加法先行,做强信用建设合力。信用莲都建设非一家之事,需要凝聚全区共识合力推进。我们合力抓创建,全年新增3A级信用村23个、2A级信用村5个,市民新注册绿谷分2000余人,推荐300家企业参加“信易贷”。我们合力抓志愿,在区文明办支持下,鼓励企业通过“志愿汇”APP,参加11月“讲文明、提信用”专题志愿活动,累计200余家企业通过参与志愿服务获得加分。我们合力抓沟通,坚持堵疏结合、以疏为主,职能部门负责与受到行政处罚的企业联系,辖区街镇负责与失联失信企业上门沟通,开通信用修复政策热线,告知路径、讲清要求,便于企业第一时间开展信用修复。

二是减法跟上,减少企业失信行为。针对6月底企业公共信用优良率不佳,排名全省落后的严峻形势,梳理出1799家信用分在775-799分的企业,作为9月份“部门协同提升企业状况攻坚月”的重点。按照“谁处罚、谁修复”的工作原则,将修复责任分解至各职能部门,涉及市场监管、税务、法院等13家单位,并向5家市级单位发出协办通知书。经过努力,当月完成失信行为修复的企业有335家。

三是乘法突破,全省首创一网通办。莲都区全省首创企业信用修复“一网通办”数字化应用系统。我们学习江苏等外地先进经验,针对企业对信用修复信息不敏感,线下多次跑反复跑,提交申请资料不规范等痛点问题,委托专业机构开发上线莲都区信用修复“一网通办”系统。通过该系统,满足修复条件的企业业主第一时间会获得短信提醒,点击随短信附带链接可接入企业申报平台,线上直接填报申请资料,职能部门线上审核、数字盖章、网上审批,企业将承诺书下载并盖章后上传,相关信息将直接推送至信用浙江、信用中国网站。从而线下的多次跑为网上的零次跑,修复时间从原先的一般3天缩短至最快的立等可办。该系统在区委深改办支持下,列入全省“微改革”事项,自12月15日上线运行以来,已完成企业网上信用修复44起,运行情况得到市信用办充分肯定,计划24年全市推广应用。

四是除法清库,消除失信僵尸企业。在失信企业联系过程中,发现不少失信企业存在失联现象,电话联系不上,注册地实际未经营,导致信用企业库中长期存在大量“僵尸企业”和“沉没数据”。为进一步提升莲都区营商环境,共建良好健康的企业梯队,我局与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共同配合,对符合条件的366家失信“僵尸企业”启动吊销程序,经过75天的共同努力,最终于12月20日依法吊销这366家企业营业执照,直接提升信用优良率1.5个百分点,同时也是近年来一次性吊销企业的数字新高。

下一阶段,区发改局将与各部门、街镇共同努力,从群众和企业的实际需求出发,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程序,提高企业信用修复速度,扩大市民信用场景应用,营造更加公平诚信的营商环境和社会环境,为莲都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信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