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侨联
您当前位置:

法护侨益新平台,省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莲都工作站揭牌成立

发布日期:2024-01-17 15:06:16     文章来源:莲都区侨联 访问次数:

6bdce9626090a765256c086d9992834c.jpg

2023年10月10日上午,浙江省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莲都工作站成立。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周松一,省侨联法顾委主任戴和平,丽水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邹浙清,莲都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芝贵,莲都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东华等参加成立仪式。

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邹浙清主持成立仪式,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芝贵致辞,省侨联法顾委主任戴和平作指导讲话。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周松一和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东华共同为莲都工作站揭牌。省侨联法顾委与区司法局、区侨联签订了三方合作协议,并聘任莲都工作站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和委员。

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周松一指出,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指出,要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此次成立省侨联法顾委莲都工作站,是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第十一次侨代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维护侨益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的生动实践。

就如何发挥好法顾委工作站作用,做好新时代涉侨维权工作,周松一强调:

要强化政治意识,扛起为侨服务使命。要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了解侨界诉求,反馈侨界期盼,发挥侨界法顾委、侨界法律专业人士等作用。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强化法治观念,提升为侨服务质效。要加大涉侨法律法规的宣传与落实,搭建联络平台,进一步加强内外联动调处纠纷,充分运用“互联网+”,确保涉侨纠纷及时高效化解。要加强侨与律师协会等相关行业调解组织的联系,实现与社会调解资源的“职能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要强化担当精神,汇聚为侨服务合力。侨联干部要努力学习和钻研维权的法律业务。法顾委工作站成员要发挥专业优势,加大普法宣传、基层维权和参政议政的工作力度。要根据侨情实际,重点关注和了解侨商投资和归侨侨眷遇到的问题。

近年来,莲都区积极探索涉侨多元化化解工作,为侨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一是打造为侨服务“新平台”。成立全省首个“证侨之家”和律师事务所侨联,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提供了更优质、更贴心和更有温度的公证法律服务。二是构建多方联动“新格局”。建立涉侨案件“快办”流程,创新“检侨之家”实现涉侨案件提前介入和快速分流,全力推动涉侨执行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形成服务发展“新合力”。建立维护侨益、为侨服务协同机制,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侨”力量。今后,莲都区将以“侨”为桥,进一步畅通涉侨需求渠道,以“侨”架桥,进一步凝聚侨界智慧力量,以“侨”搭桥,进一步提升涉侨工作水平。

区委统战部(侨联)、区司法局、区法院、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和区涉侨组织、乡镇(街道)侨联、“侨胞之家”负责人以及侨联法律服务站律师代表等参加了成立仪式。


莲都区侨联

2023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