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位置:

把火炬举得高高的 把饭碗端得稳稳的

发布日期:2023-09-19 08:54:31     文章来源:区政协 访问次数:

厉定伟.gif

“我是一个农民,就喜欢种田,看着它们成熟、丰收,心情总是愉悦又踏实。”9月16日,当厉定伟手中的亚运火炬被上一位火炬手点燃并开始传递时,火炬发出的金色火焰,让他想起了风吹稻花和金灿灿的水稻种子。一幅幅秋收美景,一张张喜悦的笑脸浮现在脑海中。这一刻,厉定伟感觉倍感荣耀。

厉定伟出生于丽水市莲都区碧湖镇,这里的碧湖平原是浙江丽水的三大平原之一,雨水足、地势低、土壤肥沃,具有悠久的农耕历史。16岁就开始种田的厉定伟,靠着对种田的热爱和一股钻研劲,水稻亩产一直高于其他种植户,久而久之,厉定伟会种粮食的名声越来越响。2013年,种粮是一把好手的厉定伟引起了袁隆平院士团队的关注,经过团队实地考察,厉定伟的50多亩稻田于2014年被袁隆平团队选定为全国19个超级水稻品种试验点之一,成为浙江省唯一一片超级稻试验田。2021年,全国首个“国家水稻分子育种智能示范基地”落户丽水市莲都区碧湖镇,厉定伟成为该基地的负责人。

“这14个大字是袁隆平院士生前亲笔为这片水稻田题下的,每次看到这个题字,都会让我浑身充满干劲”,厉定伟表示。如今,那个16岁就开始种地的厉定伟已成为具有副高职称的水稻“土专家”,他满怀信心地带领合作社成员积极投入1800多亩的粮食生产和乡村振兴中去。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当看着手中的火炬稳稳地传递给下一位火炬手时,厉定伟心里有不少感慨。“火炬的传递,给了我经营粮食生产巨大的鼓舞和信心,我要继续把这个‘火炬’举得高高的,把我们的‘饭碗’端得稳稳的,把好的技术、好的品种、好的模式传递给广大农民朋友,让农民朋友腰包鼓起来,生活富起来。”

作为丽水市莲都区政协委员,厉定伟一直致力于为农民群众代言。

在今年区“两会”召开前,厉定伟走访了50多位农民朋友,实地考察了10多个泵房,发现这些泵房不是荒废,就是年久失修。因此,厉定伟以提案形式提出,将这些泵房重新改造利用,解决农田灌溉用水问题,助力莲都农业健康发展。同时,针对碧湖平原农田分散,不集中、不连片,不利于大型的机器进入作业问题,厉定伟的建议,是把小块田变大块田,真正地实现机器换人,节省人工成本,提升效率。

此外,面对种粮主体收益保障仍面临的多方面制约因素,厉定伟与多位委员合稿撰写的《当前“三夏”生产面临三方面难题,建议综合施策保障种粮主体粮食收益》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相关建议受到国家有关部门重视。

“当前,乡村需要更多的人才引领,希望通过火炬的传递,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传递给那些正怀揣理想,投身乡村振兴的广大新农人,希望他们在这片绿意盎然、广袤无垠大地上大展身手、大有作为”,厉定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