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莲都区创新劳动监察“三制一榜” 打造无欠薪安全屋
发布时间: 2023-05-31 10:56:20

为实现欠薪防治关口前移,丽水市莲都区人社局劳动监察碧湖中队创新“三制一榜”,着力推动欠薪源头防治工作,切实保障劳动者权益,改善劳资关系。今年以来,共处理碧湖区域有效投诉73起,追讨涉诉薪资197万,无超时件、无逾期件、无历史隐患件。

一、坚守“底线制”,夯实“无欠薪”基石。“底线制”是以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为底线,依法保障农民工工资顺利兑付。坚持把依法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作为申请施工许可的“硬门槛”,对施工项目进行严格监管,以资质过审、信用良好、清偿迅速、时间覆盖为原则,严格审核保函缴纳替代现金储存项目,在过程中实现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督管理可控,确保资金专款专用。截至目前,碧湖中队辖区内58个在建项目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开设率为100%,除3个新建项目外已全部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或保函缴纳。

二、贯彻“首培制”,撑牢“无欠薪”梁柱。“首培制”采取“1+2+3”工作模式,即1次首培,2种做法,3次跟踪。1次首培是指施工单位、劳务公司自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之日起十日内,必须参加1次一对一劳资专项培训,培训内容根据国务院欠薪隐患检查标准逐条解读、对表对标,发放模板,重新造册。2种做法是指进场工人签订劳动合同,明确考勤制度再进场,离场工人落实离场结算单,工人本人确认无误签字后再离职。3次跟踪是指3次跟踪复查该项目劳资践行程度,时间分别为项目开工后产生劳资关系的首月、产生足额支付预警的每月、提交完工证明审批的当月。截至目前,碧湖中队已完成新开工项目首培17批,开办大型首培培训会3次,中小性首培交流会6次。

三、实践“报备制”,砌筑“无欠薪”墙面。“报备制”是各在建项目于每月1日、16日,在线编辑报备项目实际在场人数,包括考勤人数、合同签订人数、班组分包人数,劳动监察中队再根据上报数据进行电话抽检、现场查验。“报备制”的推行有效监管了月平均发放工资金额、实名制平台人数、实际在场人数,发现了可能存在发放生活费的漏洞。有效加强项目经理、现场负责人与劳资管理员内部互通联系,确保第一时间发现三无“黑工”,杜绝违法分包行为,内部及时补齐资料或清理清退,减少出现虚假讨薪劳资争议的可能性。自实践“报备制”3个月以来,碧湖中队全辖区项目自行审查结清工资清退工人6人,项目黑工投诉数为0。

四、挂牌“红黑榜”,封固“无欠薪”结顶。“红黑榜”是根据有效投诉统计区分企业良莠,对投诉量居高不下的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劳务公司拉入“黑榜”,将欠薪隐患大排查行动整改条数较少、零投诉企业列入“红榜”。针对“黑榜”名单,劳动监察中队一周一次约谈、一月一次复查,依据整改情况进行案件办理,凭借响应速度调整检查频率,盯紧盯牢项目欠薪隐患。针对“红榜”名单,通过大会通报、发放奖状、公示做法等方式进行鼓励表扬。自挂牌“红黑榜”2个月以来,劳动监察碧湖中队累计通报“黑榜”6次,各项目响应投诉处理效率明显提升,劳资关系得到有效维护。


相关附件下载:    
文章来源: 莲都区 供稿人: 编辑:区人力社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