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乡镇部门动态
莲都区市场监管局建立科学高效培训体系推进年轻干部培养
作者: 林楠   来源: 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23-05-25 17:01:56

今年以来,莲都区市场监管局聚焦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搭建“理论+实操+反馈”全链条培训机制,厚植年轻干部成长沃土,为优秀干部脱颖而出、成长成才创造机会,增强队伍生机和活力。

一是实践式学习积经验。结合实际工作中的难点和重点,从消费调解、食品、药品、特种设备、案件办理以及抽检技能等方面制定计划,着重进行培训。为保障授课质量,专门设立实践基地,如医美医院、食品企业和特种设备单位。以“一对一”或者“一对多”的形式带领年轻干部到实训基地或者案发现场进行“手把手”的传授工作技能,如今年开展医美行业整治时,让年轻干部到现场观摩,以师带徒的形式提升年轻干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感性认识。截至目前共开展实操培训5期。

二是竞赛式学习拓思路。以业务技能比武为抓手,开展抽检技能培训和比赛。通过局内部干部授课以及邀请检测机构专业人士带训指导的形式进行实操培训。并通过营造比赛氛围,促进干部业务交流,提升干部学习和提升自我的动力,为今后选拔技能竞赛选手建立梯度人才库。今年5月,开展了一期年轻干部食品抽样技能比武活动,通过互动比拼,营造出年轻干部创先争优、活力迸发的向上氛围。

三是反馈式学习提本领。培训综合运用讲授式、案例式、情景式、实践式等方式方法,多角度、全方位地加强年轻干部综合素质。今年共开展青年讲坛活动8期。为检验培训成果和干部掌握程度,每次培训后设置小结和测试。如出现测试不及格的情况,对个人进行通报和批评,倒逼年轻干部找差距、知不足、寻对策、勇争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