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人才引育量质齐升 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23-03-23 11:26:06


2023年,区人力社保局坚定实施“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围绕“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新时代浙江工匠培育、企业骨干人才培育等重点工作,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着力促进人才引育量质齐升。

一是聚焦多元招引渠道,做好人才智力输入。坚持线上引才“提声造势”与线下招引“品牌推广”相结合,确保“存量不减、增量递进”。准确把握本土人才队伍结构和制约人才队伍发展的短板弱项,找准人才“供需点”与“产业链”,推动产业发展需求与人才供给精准适配。以“合作院校、省内院校”为重点阵地,以“莲都本籍、丽水本地”人才为重点人群,以“企业所需”为重点方向,带动企业外出开展专场招聘。树立市场化引才主体意识,借助中介和市场力量,扩展新生资源,开拓高校资源,尝试性开展外国专家和国外人才对接合作,着重做好硕博等高层次人才智力输入。

二是聚焦人才培育机制,提升人才队伍素质。以浙江工匠遴选、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等工作为抓手,举办承办各类职业技能比赛,加快培养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产业工人队伍。指导企业将技能人才培育工作纳入中长期发展规划,完善企业的职工培训制度和技能培训能力。大力推进大中型企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指导企业广泛开展在岗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工作。充分发挥社会培训机构和第三方评价机构作用,大力推广“职业培训包”“互联网+”等培训方式,提升企业和个人参与培训的便利性,培养更多适应莲都产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劳动者。

三是聚焦科研发展需求,建好博士后工作站。通过走访调研莲都区重点科技型企业,摸清企业科研发展需求,引导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加大科研投入,加强科研人才培养和专家团队建设。帮助科研基础较好的企业对接高校博士后流动站,匹配博士后研究人员开展科研合作,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为申报建设省级博士后工作站和招引博士后创造条件。对照走访调研过程发现企业面临的技术难题,根据企业现有科研基础条件、人才队伍、研发需求等情况争取申报省级博士后工作站,帮助企业解决科研难题,促进产品研发和技术升级。

四是聚焦数字化人才服务,提档升级“莲都人才码”。目前“浙里人才之家—莲都人才码”已开通8项我区特色政策申报端口,人才码可用场景进一步扩面,线上线下业务办理量已突破5000件,兑付各类津补贴750余万元。2023年将全面推进莲都区人才码6个维度22个评分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应用场景推广服务,上线更多莲都特色政策申请事项,持续提升人才码服务能级和可用性,广泛开展人才码专项活动,增强人才码用户附着力。


相关附件下载:    
文章来源: 莲都区 供稿人: 编辑:区人力社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