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乡镇部门动态
莲都:多举措抓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
作者: 吴德兰   来源: 区水利局   发布时间: 2023-02-03 15:20:59

为切实抓好春节后水利工程建设复工复产及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自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起,连日来,莲都区水利局结合工作实际,多措并举对全区山塘水库、水电站、农饮水等在建水利工程开展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成立安全生产检查小组,以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建设管理中心和各基层水利中心站所检查督促安全生产落实情况为抓手,以明确全区各水利行业领域的企业(项目)负责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个人员,确保节后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责任细化到位,加强安全监管。严格按照“一岗一责制”、“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完善水利建设项目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和现场负责人的安全职责,做到“人人有责、人人负责”,使安全生产工作目标明确,责任到位,确保安全监管队伍思想不乱、工作不断、干劲不减,全区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三是检查覆盖到位,严防各类事故。聚焦节后复工复产,检查组对5个在建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及40多个点位逐一开展现场查看并做工作指导,严格把控开工、在建项目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工作,重点抓好农村饮用水安全排查工作,要求企业和相关部门做好沟通联系,确保出现重要情况能及时处置;切实做好安全生产防范,扎实做到统筹城乡水利协调发展和安全生产两件大事。

四是宣传教育到位,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和安全意识,通过召开水利工程安全生产岗前专项培训、悬挂10余条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积极向各类水利工程建设企业员工普及安全生产应知应会常识和应急处置技能,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安全责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营造了“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安全生产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