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中国共产党丽水市莲都区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作者:  来源:莲都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2-13 09:18:52

中国共产党丽水市莲都区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8日在莲都举行。出席会议的区纪委委员16人,列席260人。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壮雄出席全会并作重要讲话。区委常委和有关区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和区委十五届三次全会部署,总结回顾我区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任务。全会由区纪委常委会主持,审议通过了蔡昱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高水平绘就中国式现代化莲都新图景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指出,一年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深化清廉莲都建设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高质量发展建设百万人口大城市,打造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强大引擎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会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全区扎实推进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先行的关键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年工作的总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区委十五届三次全会部署,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围绕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深化“2+6”集成监督体系,持续推动莲都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高水平绘就中国式现代化莲都新图景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聚焦“国之大者”,持续深化政治监督。将监督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完整、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聚焦全区“三件大事”,围绕四大主导产业,持续开展政治执行力专项执纪监督行动,推动“三个一号工程”在莲都落地见效。

第二,强化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深化标本兼治。以更大力度破除“一时之困、一事之难、一环之堵”,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绝不让作风问题贻误发展。开展招投标问题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年”活动,积极查办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一体推进构建“三不腐”体制机制,做实做好监督执纪的“后半篇文章”。

第三,锚定清廉高地目标,持续深化清廉莲都建设。坚持党委(党组)主抓直管,强化对清廉莲都建设谋划、部署、推进、落实的全过程领导。聚焦“五清”建设目标,推动清廉单元迭代升级,并逐步向公安、自然资源、综合执法、生态环保、市场监管等领域拓展,向清廉家庭、站所、工程等“细小颗粒”延伸。

第四,坚守政治定位,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将被巡察党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纳入巡察监督重点内容。深入配合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认真做好市委巡察指导督导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根据“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原则,开展两轮区委常规巡察,并积极配合市委开展提级(交叉)巡察。

第五,聚焦群众利益,持续做深做实监督首责。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群众“急难愁盼”,持续纠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深入开展基层监督提质行动,不断提升基层组织监督能力。持续开展派驻监督“赋能增效五大行动”,推动派驻监督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第六,坚守初心使命,持续深化铁军建设。持续推动“清莲学院”人才培养计划,系统性谋划开展分层分类分级培训,不断提高专业水平。结合“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常态化开展“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联百村”活动,持续推动双向赋能。认真落实监委接受人大及常委会监督制度,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监督,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监督,严防“灯下黑”。

 

面向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踏上新的赶考之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在市纪委市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先行示范当头雁”的奋斗实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奋力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为高水平绘就中国式现代化莲都新图景提供坚强保障!

 


主办单位:丽水市莲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莲都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莲都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方式:0578-2271730 浙江万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支持

浙ICP备13023572号-1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8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3311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