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园地
您当前位置:

三产融合的百兴菇业

发布日期:2023-02-10 09:50:59     文章来源:莲都区政协 访问次数:

吴其进口述   陈敏红整理

丽水市百兴菇业有限公司是浙江百兴食品有限公司投资的子公司,我担任了公司总经理。公司由一家利用生物科技进行工厂化生产杏鲍菇的企业,经过6年的发展,成长为具有高新技术的科技型企业,并实现了“一二三产大融合”。

正式投产

我们丽水市百兴菇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9月,坐落于丽水工业园区碧湖区块,占地30亩。2011年1月1日动工兴建, 总投资4000多万元。

2012年4月份正式投入生产,5月24日,在丽水工业园区举行了投产庆典仪式,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毛子荣,丽水学院党委书记肖建中,区领导雷萍、谷江南、谭利章、李见阳、俞丽威和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

公司全套引进日本自动化工厂栽培设备系统,采用液体菌种生产技术,全自动工厂化栽培,全天候室内种菇。生产杏鲍菇从种植到产出只需要45天,比传统种植缩短了10天。日产3万瓶、6吨杏鲍菇,年产杏鲍菇2000多吨,效率是传统种植的200倍。主要产品“百山祖”牌小雪茸(杏鲍菇),小菇形,甜脆,口感好,通过了国内与德国CERES有机认证,出口美国、德国和泰国等国家,也在国内一些有机市场、连锁商超和农贸市场销售。

技术创新

我们全面实行5S标准化管理,从采摘、加工、储存、流通、成品等各环节都经过了“身份证”溯源管理,全程通过HACCP和美国FDA体系认证,多项系列产品成为德国CERES有机认证、英国BRC认证、万泰有机认证等食品,拥有机制完善的“安心吃”系统工程和运行良好的质量可追溯体系,实现条码化管理。

注重市场开拓。公司下设国际事业部、国内事业部、新渠道营销部、电商部,保持出口业务的优势,大力开发“一带一路”新市场。重点拓展国内销售渠道和扩大内需,联姻集团大客户,如日本格力高、韩国农心、中粮、娃哈哈、欧尚等,开拓超市、特供、团购等新渠道,借助微信、阿里巴巴、京东等新网络媒介全面开拓网络销售渠道。

注重科技创新。建成面积为2900㎡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科研资产达1200万元,配置综合研发中心、产品检测室及两个食用菌栽培试验基地,拥有一个丽水市级博士工作站及台湾实验工作室,配备一定数量的专用加工中心及齐全的专用测量设备,具备了功能完善的科研开发条件和技术保障体系。先后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市县级科研项目20多项,目前拥有4项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20个省级科技成果新产品。 取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全国主食示范企业,浙江省骨干农业龙头企业等称号。不断研发新产品,先后推出无味精、无防腐剂、无化学香精添加的香菇酱,风味杏鲍菇、绝味香菇、花生香菇等休闲菌菇食品,香菇肉燥、九菇鲜、木耳健康饮品、真菌多糖酵素、牛樟芝、灵芝菌丝体等健康产品。

建成完备的品牌体系。不同品类不同渠道的产品都有各自品牌,如食用菌用“百兴”母品牌,食用菌加工产品用“百山祖”, 食用菌生物科技高新产品与健康养生堂用“蕴本”, 菌菇火锅连锁产业用“菌锅”, 农业+旅游观光体验园用“蘑幻菇林”,逐步形成企业品牌认知与市场影响力。

变废为肥

百兴菇业每日可产生废菌棒10多吨,为了让这些废料产生效益,变废为宝,我们在区科技局的牵线和促成下,牵手省农科院科技特派员团队的技术力量和郎奇农家乐农产品专业合作育苗中心良好的平台,开展科技合作。2014年开始“食用菌废渣基质化利用”项目的研究。历经两年多时间科技人员的刻苦研究,反复试验,多地示范,食用菌废渣基质化利用取得成功,研制出百兴1号、百兴2号两种配方基质。2016年11月2日,食用菌废渣基质化利用现场会在郎奇蔬菜产业化育苗中心举行,来自省、市、区有关领导、科技人员、企业代表及蔬菜种植大户50多人参加了现场会。

废菌料资源化利用,每天可生产有机育苗基质7~8吨,这为提高菌棒利用率,形成完整的食用菌生态产业链提供了良好的经营模式,打造出“无废料残留的食用菌种植工厂”。

蘑幻菇林

我一直认为“食用菌如果仅卖原材料的话,产品附加值低,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我们努力实现由原材料到后期加工“一条龙”式的完整配备,让来自丽水的食用菌菇有了更多走向市场的渠道。

2016年,为了拓宽渠道,实现工旅融合,我们组团赴台湾学习农业旅游融合开发经验,并邀请台湾设计团队主导利用老厂区设计菇文化主题公园。公司投入了1500多万元,对现有工厂进行整体休闲化提升、旅游化改造、品牌化升级,配套杏鲍菇工厂化栽培及废菌料循环加工区、有机蔬菜栽培基地、菇文化科普区、蘑菇旅游接待中心、蘑菇DIY体验区、蘑锅主题餐厅、会议中心等附属设施,打造集生产、科普、观光、休闲、购物、餐饮为一体菌类特色主题体验园的现代农业,建成以“菇文化”为主题,集旅游观光、菌菇采摘、亲子活动、产品DIY、菌菇生机餐饮等为一体的菌菇文化体验景区,取名“蘑幻菇林”。“蘑幻菇林”实现了现代农业、工业、旅游融合的食用菌观光工厂景区。2016年6月,百兴菇业被确定为莲都区首批两家职工疗休养承办单位之一,成为丽水区域工业农业旅游功能完善的一个体验游示范点,为产业转型升级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7年7月,农旅融合的“魔幻菇林”项目正式对外营业,当年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2017年度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6亿,出口创汇1500多万美元,银行信用等级AAA级。

2018年8月6日

作者简介:

吴其进,莲都区政协委员,丽水市百兴菇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敏红,莲都区政协委员,区科技局信息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