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园地
您当前位置:

九年十二件提案 改变了这个小山村——记民革市区组织与红色岱后的情缘

发布日期:2023-02-10 09:47:46     文章来源:莲都区政协 访问次数:

民革丽水市委会、民革区委会、莲都民革二支部三级联动,利用人民政协协商平台,连续9年,通过12个提案,帮助莲都区雅溪镇岱后村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使岱后村由贫困的小山村开始走上“红+绿”融合的发展道路。

丽水市莲都区雅溪镇岱后村地处莲都、缙云、武义三县(区)交界的偏僻山区,距丽水城区60多公里,海拔685米,全村324户,832人,是浙西南的革命老区。这里有着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早在1938年就有党组织在这里活动,1947年3月共产党员张之清、林艺圃等在该村重建丽水县委,创建游击根据地,领导开展武装斗争,配合解放大军,解放丽水。当时只有300多人的小山村,就有3名共产党员为革命英勇牺牲,19位村民参加党所领导的游击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就有30多人加入中国共产党,为革命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要说起民革市区组织与岱后村的情缘,还得从2007年开始说起。当年,莲都民革二支部为响应民革浙江省委会开展支部创意活动的要求,与中共岱后村党支部开展联谊,我带领党员到岱后村开展座谈,并了解到村里急需解决的5件事:一是建设饮用水工程,二是接通有线电视,三是新建通往武义的公路,四是村内路灯安装,五是村内道路建设。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到该村家家户户都用毛竹、塑料管从山上取水,饮用水难以保证。据村委统计,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村里患癌者多达34人,群众对建设饮用水工程呼声强烈。同时,该村未接通有线电视,看电视难也成为群众盼望解决的实事。为此,支部讨论决定,选取最急需解决的饮用水和有线电视两件事作为破突口,经与水利、广电部门联系,帮助岱后村列入2008年省“千万农民饮水工程”、区“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解决了群众期盼已久的问题,通上了自来水,安装了有线电视。为此,支部的创意活动获得民革省委会支部创意活动一等奖。

村内设施完善后,如何发展经济,实现脱贫成为头等大事。莲都民革二支部认为,需对该村进行长期结对,才能取得实效。莲都民革二支部会议决定,坚持每年为该村办1~2件实事,并向民革丽水市委会、民革莲都区委会汇报,得到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

莲都民革二支部调研后认为,岱后村发展应充分利用其红色资源,打响红色品牌,利用该村现有的中共丽水县委旧址展览馆,进一步挖掘资源,完善布展,做强红色文化。我在2008年区政协大会上提交了《关于将岱后村“丽水县委旧址”确立为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议》提案。后因岱后村交通不便,史料布展、文物收集等还达不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要求,未能申报成功。2009年,民革丽水市委会、民革莲都区委会组织党员会同莲都区委宣传部、雅溪镇党委到村帮助完善相关设施,莲都民革二支部继续以政协提案形式提出建议,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当年7月份获莲都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认定,并正式对外开馆。

为弘扬革命精神,完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硬件设施,还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为此,民革莲都区委会于2010~2012年连续三年提出落实岱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资金的提案,得到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在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后,帮助争取到110余万元加固拓宽通村公路,投资30多万元进行“丽水县委旧址”修缮、展馆布展、设施配置和停车场建设等项目。2012年新的中共丽水县委旧址纪念馆落成。2010年,我还提出《关于要求将岱后村“丽水县委旧址”作为我区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议》提案,通过提案办理,2011年7月“丽水县委旧址”获莲都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认定。

经过几年的努力,岱后村具备申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条件。2013年,市、区民革分别以团体提案的形式,分别在丽水市、莲都区政协大会上提交了《关于将丽水县委旧址列入我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议》、《关于将丽水县委旧址申报为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议》,得到了市、区政协领导高度重视。区政协主席谷江南亲自督办,并由一位副主席负责,开展了提案跟踪专题视察活动,邀请市民革、市委宣传部、区委、区政府领导参加,在岱后村召开专题会议,商量申报事宜。通过多方努力,终于在2014年2月,岱后村丽水县委旧址被授予丽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圆了岱后村群众多年期盼的梦想。

如何更好发挥市级爱国主义基地作用,2014年,我再次提交了《充分发挥岱后村原“中共丽水县委旧址”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的建议》,提出将基地作为教育示范点,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廉政教育等,通过宣传手册、新闻媒体等扩大宣传,提高接待能力等建议。通过呼吁,助推莲都区将岱后村列为重点打造的红色之旅主题村落,作为主题党日活动基地,制作了《风雷激荡岱后村》电教片、《中共丽水县委旧址纪念馆》宣传册,并开通了每天两班次的通村公交。中共莲都区委要求全区机关党支部都要到岱后村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莲都民革持续关注岱后村建设发展,2015年,当了解到村里饮用水工程面临水源不足,特别是夏季用水高峰,部分群众还要面临用水困难情况后,我又提出了《关于要求再次解决岱后村群众饮水难的建议》,引起水利部门的重视,经协商,帮助村里重建了取水口设施,完善通水设备,又一次帮助村民解决了用水难问题。因提案办理效果好、速度快,被区委、区政府、区政协评为优秀提案承办件。

目前,岱后村依托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一金字招牌,开展了红色研学基地建设,“红绿”融合促发展,不仅弘扬了浙西南革命精神,也促进了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

作者简介:

阙沛军,丽水市政协文史专员,莲都区政协文史征集编审员,民革丽水市祖统委副主任,民革莲都区二支部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