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今日莲都
莲都区委常委会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作者: 孙斌 刘雅   来源: 莲都发布   发布时间: 2023-02-01 11:10:30

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统一部署,1月31日,莲都区委常委会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壮雄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市委督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区委常委会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认真筹划,精心组织。会前,各位常委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新征程中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主动进行谈心谈话,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全面深入查摆问题,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了基础。

会议通报了区委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此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张壮雄代表区委常委会作班子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常委同志逐一进行对照检查,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围绕带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带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带头发扬斗争精神、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认真梳理检视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并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市委督导组负责同志作点评后,张壮雄作了总结。张壮雄指出,此次民主生活会,大家讲党性不讲私情,检视问题开门见山,勇于揭短亮丑,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体现了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精神;相互批评不遮不掩、一针见血,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整改措施务实具体,做到了有载体、有抓手,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张壮雄强调,要把绝对忠诚注入灵魂。坚持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标准,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发自内心地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做到“总书记有号令,中央省市有部署,莲都见行动”,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坚持“一把手”抓三个“一号工程”,扛起“服务市区第一责”,在“三江口”片区联动开发建设中当先锋、打头阵,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作出莲都贡献。要把立行立改落到实处。强化问题导向、突出结果导向,针对查摆出的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和细化具体的整改落实清单,一抓到底。无论是班子问题还是个人问题,都要立行立改,限期整改,确保取得扎实成效。要坚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突出标本兼治、建章立制,加快把民主生活会成果转化为向着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先行不断进发的强大力量。要把奋发图强融入日常。把问题整改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工作状态,推动共同富裕先行先发、碧湖新城变大变强、产业生态重塑重构“三件大事”取得实效。要牢记省委易炼红书记“全天候服务常态化、全过程服务精准化、全方位服务系统化”要求,积极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为夺取一季度“开门红”提供最优保障。要把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严格落实区委主体责任,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委新修订的“36条办法”。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落实省、市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五张责任清单”要求,深入开展政治“三力”提升行动,使经济社会发展赶上去,莲都铁军形象立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