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总工会
您当前位置:

发挥委员工作室优势 推动社会服务常态化

发布日期:2023-12-07 10:21:20     文章来源:莲都总工会 访问次数:

社会服务政协委员工作室现有6名政协委员,主要来自工会、人社、残联等职能部门和群团组织,委员们通过一线工作接触更能体会到职工群众的办事需求,通过委员工作室能更好地凝聚起合力做好服务工作。

搭好台,发挥委员工作室向基层延伸。发挥委员履职担当的工作要求,由牵头领衔委员积极跟进、指导工作室运行管理,反复研究制定工作室职责、制度等,提出协商议政、开展活动、走访接待等方面的具体要求,确保委员工作室履行职能“有方向、有目标、有任务”。通过探索政协协商同基层社会治理相融合、与基层协商相衔接的有效形式,搭舞台让委员唱主角,沉下去让履职接地气,推动委员工作室向基层延伸,协调解决委员工作室在运行过程中和界别群众反映的问题。

抓特色,增进委员工作室向履职活力。工作室的始终遵循“党政所想、群众所盼、协商所需、委员所能所愿”的原则,依托委员工作职能,充分发挥委员特色。围绕信访接待、法律援助、困难帮扶、职业介绍、公益活动等方面为广大职工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坚持不懈做好事,提供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的咨询服务;受理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犯的投诉;受理职工群众的其他信访事项,努力实现“困难有助、投诉有门”的职工群众维权帮扶服务新格局。

建制度,加强委员工作室服务保障。委员工作室作为政协联系群众、履职为民的阵地,选好委员工作室召集人牵头抓好委员工作室的建设和运行。规范工作室建设标准,做到有场地、有制度、有计划、有活动,建立日常值班、接待群众、走访调研等制度,推进联村社、联企业、联群众机制,落实委员力量下沉到基层,充分调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日常走动、定期联动、议事互动”工作机制,主动参与基层协商,倾听一线群众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