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当前位置:

民进江苏省委、省政协教卫体委:民主监督“三联工作法”探索与实践

发布日期:2023-11-21 09:08:18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访问次数:

2022年,民进江苏省委和省政协教卫体委员会联合承办省政协“大力推进‘双减’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年度民主监督活动,并积极探索开展民主监督“三联工作法”,即联合制定工作方案、多层次汇集调研力量,联袂开展监督调研、多方面掌握真实情况,联动开展座谈交流、多渠道听取意见建议,保证了民主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提升了民主监督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一、主要做法

联合确定民主监督专题,统筹制订工作方案。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全会上,民进江苏省委作了题为《把“双减”这项利国利民的政策落实好》的大会发言,受到热议和好评。教卫体委主动与民进江苏省委联系沟通,确定围绕此专题联合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并纳入省政协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双方经过充分协商讨论,拟订民主监督工作方案,商定以“健全‘双减’配套政策措施”为重点,组织开展监督性调研,提出意见建议。

联袂开展监督性调研,深入了解实际情况。省政协联合调研组加强与省教育厅沟通联系,并结合教卫体委“落实‘双减’政策,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发展”读书学习活动,全面了解我省“双减”工作推进情况,收集委员意见建议。淮安市及淮阴区、镇江市及句容市政协对口专委会,分别选择“双减”配套政策的某一方面开展调研,并派员参加省政协联合调研活动。专委会与民主党派联合承办、三级政协委员联动履职,丰富了参与者的层次,听取了不同层面、不同地域的意见,充实了民主监督专项报告的素材。

联动开展座谈交流,汇总归纳各方意见。在具体实施中,做到了“三个结合”。注重座谈交流与实地考察结合,认真听取全省、淮安市及淮阴区、镇江市及句容市有关情况介绍,实地考察多所中小学“双减”工作开展情况。注重教育管理部门与一线专家结合,既邀请教育部门负责同志提供政策和专业支撑,也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特色优势,特别是一线专家委员的智慧力量。注重民主监督调研和协商议事活动结合,教育界委员与省市县三级教育部门负责同志及部分中小学校长、教师代表座谈交流、凝聚共识。

二、成果反响

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双减”是中共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进江苏省委与省政协教卫体委适时开展“双减”民主监督活动,形成的《关于大力推进“双减”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民主监督报告》,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要求省教育厅阅研落实。

助力推进“双减”政策落实落细。民主监督专项报告针对当前我省“双减”工作存在的短板与不足,提出具体建议:聚焦“双减”根本目标,巩固提升工作质效;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确保校内“学足学好”;健全长效保障机制,增进课后服务实效;巩固校外培训治理成果,提升常态化管理水平;提升职业教育质量,为学生提供多样化发展选择;加强宣传引导,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等,有力有效推动“双减”政策更好落实落细。

提升政协委员履职积极性。职能部门与政协协同、政协专委会与民主党派协作、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开展民主监督,有利于广泛整合资源,充分集智聚力。参与调研的各级政协委员、民进会员通过现场考察深入了解实情,通过座谈交流充分发表意见建议,通过学习政策文件,进一步凝聚共识、提高站位,提升了对政协工作及委员履职重要性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