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图片信息
莲都召开“新春第一会” 向着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先行不断进发 加快建设前面的世界
作者: 孙斌   来源: 莲都发布   发布时间: 2023-01-30 08:50:08

一年春为首,万事行为先。1月29日,全区干部大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吹响“扬帆起航,奋发图强”的激昂号角,动员全区上下向着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先行不断进发。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壮雄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全力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聚焦“接续高质量发展建设百万人口大城市”的长远目标,高扬“丽水之干”行动奋斗旗帜,坚定实施“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扎实推动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先行,以“先行示范当头雁”的奋发图强,高水平绘就中国式现代化莲都新图景。

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妍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立新、区政协主席李邦生、区委副书记朱芝贵等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张壮雄指出,回眸过去,我们敢于变不可能为可能,在“小日常”中创造“新奇迹”,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步伐铿锵有力。面对党的二十大擘画的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一年来,我们敢于打开格局、强力破局,一幅建设百万级人口现代化城市的壮美画卷正在铺开;一年来,我们大胆拥抱变革、求新求变,一条数字经济引领创新发展的新路正在开启;一年来,我们坚持面向未来、突出重围,一副项目建设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不二“王炸”正在打出;一年来,我们突出近悦远来、双向奔赴,一种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理念正在升华;一年来,我们注重以城带乡、进退并举,一曲奔向乡村振兴诗和远方的交响曲正在奏响;一年来,我们全力攻坚克难、攻城拔寨,一场拿下改革发展“硬骨头”的关键会战正在挺进,在时间刻度里留下“新奇迹”的动人色彩。

张壮雄强调,立足当下,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让想象发生,推动莲都加快建设前面的世界。

大局之观。要抓好“学习贯彻第一事”。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上级党委政府工作的主题主线,做到同频共振、步调一致。新的一年,要按照省委、省政府“新春第一会”的决策部署,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全力实施三个“一号工程”,奋力加快莲都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要扛起“服务市区第一责”。坚持寓发展于服务之中,拓展和升华服务的内涵,既要在中心城区政策处理、城市管理、社会治理中挑重担、扛大梁,也要在中心城区招引重大项目、发展城市经济中强合力、作贡献,还要在三江口片区联动开发建设中当先锋、打头阵,一体加快北城、南城、新城联动发展,打造市域经济新增长极。要打响“大抓落实第一枪”。谋定而动,更要谋定而快动,争分夺秒抓落实,脚踏实地抓落实,全员上阵抓落实,一起把梦想植入到脚下这片土地。当前,要认真抓好“开门红”各项工作,确保“高开稳走”,力争“高开高走”,打响打好新年“第一枪”。

大事之进。抓好三件大事:第一件大事,共同富裕先行先发。抓住“关键变量”,争取“最大增量”,创造性系统性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共同富裕先行的各项目标任务,加快推动共同富裕成效从“1”到“X”的裂变。第二件大事,碧湖新城变大变强。碧湖新城是建设百万级人口现代化城市的关键“胜负手”,跟北城、南城一样是莲都的主场,节奏要快、破难要快、建设要快、变化要快,让新城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体现高质量、现代化、竞争力,让民间投资成为新城大发展、大建设的主导力量。第三件大事,产业生态重构重塑。以产业交叉、产业融合、产业集成为导向,迅速把新赛道上已经积蓄的力量全面引爆出来,大力推动产业链、人才链、资本链、创新链、服务链从链状到网状的重塑、重组、重构,构筑“高大上、链群配”“企链群”协同发展格局,为未来向着千亿目标挺进构建起产业生态的坚实基础。

大干之力。干,就要跳出“舒适区”。始终把行为惰性作为最大敌人来斗争,迅速把既定的工作部署和目标任务转化为抓落实、抓执行的具体行动。干,就要勇蹚“深水区”。应该做的事情,顶着压力也要干,必须负的责,迎着风浪也要担,切实做到“定一件抓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干,就要敢闯“无人区”。增强“无中生有”、前瞻布局的能力,创别人之未创,创前人之未创,以“敢”和“干”的那股劲头、“闯”和“创”的那种精神,积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

张壮雄强调,憧憬未来,让我们主动谋变,奋发图强,为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先行提供澎湃动力。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善于运用未来的眼光来识变、应变、求变,找准奋发图强、富民强区的科学路径,牢牢抓住新一轮发展主动权。

具体要共同思考和落实“五个图强”:

如何忠诚图强?坚持以“对标看齐”为魂,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标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掉队、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纲,从中不断汲取加快莲都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坚持以“实现愿景”为径,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高质量绿色发展新路走下去,加快打造山、水、人、产、城融合共生的大美图景。

如何发展图强?莲都在发展上不能当头雁,永远抬不起头,必须拼产业、拼经济、拼发展,发展方位上要清晰,向着全省“中上游”的目标全力迈进。发展方向上要聚焦,追求的是全域高水平发展,坚持“提升传统产业、培育现代产业、布局未来产业”协调推进,以产业的全面突破尽快摆脱“土地财政”。发展方法上要管用,把一些业已形成的好经验、好机制传承和运用好的同时,敢于创新,勇于尝试,利用好碧湖新城这个大平台,源源不断为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如何创新图强?坚持用好创新引领这把金钥匙,找准创新、改革、开放齐头并进的科学路径,高质量回答好易炼红书记的“十八问”。突出创新深化,坚持换道超车、换车超车、换人超车,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切实发挥全市人才科技“领头雁”的作用。突出改革攻坚,打造更多制度性、协同性、原创性、系统性成果,决不能因为一时之困、一事之难、一环之堵就又回到老路上。突出开放提升,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切实发挥“飞地”导流作用,鼓励干部主动走出去,借“他山之石”来琢“发展之玉”。

如何富民图强?做好“出山”创业创富的文章,要更大力度激励支持莲都人走出大山经商办企业,塑造浓厚的重商(商帮)文化,畅想“雄赳赳、气昂昂,‘十万大军’闯世界”的创富场景。做好“下山”创业创富的文章,推动偏远山区农民下山进城,通过“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实现城里有房、城里有活、城里有家、城里有“戏”,推动原乡人在就地转型中获得更多致富机会。做好“进山”创业创富的文章,以“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接上发达地区的发展端口、动力系统,让最美生态、最强大脑、最新产业高度融合,让新业态、新想法、新模式在大山中开出绚丽的“花朵”。

如何全员图强?党员干部要争当发展的“扛旗人”。坚持“一把手”抓三个“一号工程”,扎实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在创新改革开放大场景中打造政治更强、功力更深、担当更硬、落实更好、勤廉更优的莲都“挺进师”。企业家们要争当市场的“弄潮儿”。树牢“真心实意亲近企业家”的理念,鼓励企业家敢为人先,坚守实业、做强主业。人民群众要争当共富的“主力军”。大力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引导广大群众持续增强内生动力,在自我奋斗、价值实现的过程中挺起腰杆子、鼓起钱袋子,让生活过得有模有样、有滋有味、有声有色。

张妍强调,要抓好会议精神学习贯彻,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要抓好“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落实,面对面与群众交流沟通、实打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确保从一季度开始重点指标占据高位、领跑全年。要抓好稳经济政策体系全面落地,高效落实政策,优化兑付流程,真正实现政策直达快享。要抓好重大项目建设,迅速掀起2023年重大项目建设的热潮,要早谋早为、高频高效“跑部进厅”,最大限度争取上级政策倾斜支持。要抓好“双招双引”,力争一季度新签约项目5个以上,落地10亿元以上项目1个,奋力实现“双招双引”“开门红”。要抓好工业经济运行,以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实现全区经济一季度“开门稳、开门好、开门红、开门旺”。要抓好促消费和稳外贸,落实好各项激励政策,深入实施对外贸易“扬帆出海”八大攻坚行动,提高市场开拓保障能力。要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全面优化农业生产技术服务,切实保障经济作物生产安全。要抓好疫情防控,进一步优化防控举措,确保全区疫情平稳转段不反弹。要抓好区“两会”筹备,高度重视、精心准备、精细安排,确保会议圆满成功。

大会表彰了各类先进,区直部门、乡镇街道代表围绕贯彻落实区委十五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分别作表态发言。全区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区直各单位、乡镇街道副科以上领导干部,部分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规模以上企业和民营企业代表,受表彰单位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