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今日莲都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壮雄深入景区实地调研莲都春节旅游市场情况
作者: 孙斌   来源: 莲都发布   发布时间: 2023-01-28 10:32:08

春节假期,各地旅游市场回暖,莲都旅游如同冬日暖阳,吸引了近22.85万人次。1月27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壮雄先后走访东西岩景区、古堰画乡景区,调研春节期间旅游市场情况,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旅游工作者。他强调,要积极发展美居、美术、美颜、美智、美体、美育“六美”新业态,不断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让好生态变成新的生产力,以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副区长孙苗参加调研。

在东西岩景区,张壮雄与景区工作人员、村干部、民宿业主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询问了游客人数、客源地、消费结构等情况。他强调,沙溪村“村在景中,景在村中”,要牢牢抓住旅游业这一富民产业,形成“以景带村、以村实景、景村互动”的景村融合发展模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要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政治责任,增强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统一群众思想,以旅游业强大的综合带动效应、辐射效应,拉动关联产业,带动家门口就业,持续稳定地助力共同富裕。要发挥好乡贤“资源库”和“宣传队”作用,让外出乡贤回乡创业、出谋划策、宣传推介,共同推动旅游业发展。在民宿发展上,要提高餐饮、服务、硬件的标准化管理,提升民俗风情、住户体验等个性化服务,将个性特色与共性需求相结合,增强游客的体验感、获得感。

在古堰画乡,游客们络绎不绝,或徜徉在画乡老街,或漫步在千年古堰。春节期间,古堰画乡景区游客接待人次已接近2019年同期,景区周边餐饮预订火爆,民宿一房难求。在调研中,张壮雄详细了解了春节期间的游客消费情况、景区文旅活动举办情况等,他强调,当前,旅游消费市场和游客消费需求发生了明显变化,要进一步增强对市场的认知度和敏锐度,精准分析客源地和游客年龄结构、消费习惯等情况,聚焦游客需求,及时调整策略,打造新业态、新场景、新体验,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要围绕“美”字做文章,立足山好水好空气好的自然环境禀赋,加快创建古堰画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多维度探索产业交叉组合、垂直整合、跨界融合新路径,积极发展美居、美术、美颜、美智、美体、美育“六美”新业态,让古堰画乡成为人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在调研时,张壮雄强调,要突出旅游富民作用发挥、旅游资源特色开发、资源要素集聚发展,以加快推动全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共同富裕先行示范。要加快旅游项目建设进度,强化重大旅游项目招引,加快已签约项目落地建设,以重大项目的新突破支撑全域旅游发展。要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让游客在消费过程中安心放心,持续提升莲都旅游的美誉度和游客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