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当前位置:

区政协召开十六届四次常委会议

发布日期:2023-01-13 14:20:34     文章来源:莲都区政协办 访问次数:

12月30日,区政协召开十六届四次常委会议。主席李邦生主持会议,区政府副区长张小平,区政协副主席翁伟标、虞海雄、叶春晓,秘书长蒋嬿等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五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和市政协2022年度重点协商议题总结分析会精神;听取区委区政府关于提案和重点提案(含大会发言、“请你来协商”所提意见建议)办理及落实情况的通报、区纪委监委工作情况通报;审议通过人事事项;民主评议区农业农村局、区发改局、区交通局提案办理工作;还安排政协常委述职,助力推动常委履职能力建设和展示常委履职风采。

李邦生等领导为应用型智库专家代表颁发聘书,希望通过发挥他们的优势和作用,为区政协组织开展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工作提出更多专业见解。

会议充分肯定本届常委会在开局之年所取得的成绩。如,督察长制度实践入选全省政协工作创新案例,为县级政协领导聚焦主责主业有效履职提供了实践样板;丽水摄影之乡委员会客厅升级为全省四星级委员会客厅,逐步成为政协委员学习交流的新载体、联系群众的新纽带、协商民主的新路径、团结联谊的新平台。此外,还有多项工作做法被省、市、区领导批示肯定。

图片1.png

李邦生强调,着力抓好当下几项工作。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会议精神,在指导思想上牢牢把握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统一战线这一性质定位、协商民主这一主责主业,不断增强制度自信自觉,努力做到知信行合一。对标重要会议精神,落实“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等要求,积极探索委员会客厅、委员工作室常态化联系界别群众机制、民生议事堂闭环管理办法、提案面商会操作手册等,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指引推动莲都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要高质量做好大会发言等全会筹备工作。落实参加单位“一把手”工作责任制,集体研究、集思广益,发动整个集体的力量来完成。把握市委、区委任务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提高思想认识,带头撰写高质量的提案,带头准备大会发言,带头参与完善两个报告,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委员参政议政、务实作为。加强组织市政协莲都联络组活动,及时发动撰写市政协提案。

三要认真组织各专委会、参加单位、界别工作总结分析会。对照整体找定位,对照先进找差距,全面提升履职水平。加强考核工作对接,进一步了解市对区考核上报材料是否有遗漏和需要弥补的地方,及时补充完善具体台账资料。抓住总结分析的契机,引导委员沿重点履职议题、重要活动安排、工作创新亮点等方向参与整体工作谋划,提出具体意见建议。

四要积极开展走访慰问和服务群众等工作。发挥专业特长和工作优势,加强走访联系工作,及时组织关心慰问、座谈交流和专业服务等工作,努力在联系界别群众上展示委员情怀和政协温度。

参加会议的还有区政府办、区发改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交通局、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等单位负责同志,区政协各界别活动组召集人,应用型智库专家代表,部分民主评议小组成员,以及机关干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