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乡镇部门动态
莲都人社“三有”惠企政策包 精准有序助企纾困
作者: 朱舸帆   来源: 区人力社保局   发布时间: 2022-09-30 16:27:26

今年来,莲都人社紧紧围绕“稳就业”的决策部署,千方百计抓稳岗、促就业,全力以赴保持就业稳定和经济平稳运行,主动作为抓落实,迭代出台系列惠企政策包,精准施策、有序推进,积极打造助企纾困山区样板,确保全区就业态势稳中向好。 

政策有力 密集发放惠企红利。2022年,莲都人社为更大力度助企纾困,对惠企政策持续提标扩围,一是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中小微企业返还标准从原50%-60%提高到90%,为历年最高。同时扩大政策惠及面,将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及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等一同纳入稳岗补贴范围。二是落实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政策,发放标准为企业参保人员每人500元。三是扎实推进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实施,以吸纳一名高校毕业生1500元的标准为企业发放补贴。截至目前,已累计为8289家企业发放相关惠企补贴,涉及金额4128.63万元,惠及9.22万名企业职工和应届高校毕业生。通过惠企“引、育、留”三项政策叠加,全力助企稳岗、留工、扩岗。

政策有效 免申即享直达企业。今年来,在惠企政策落地的工作方式上进行了重大改革,通过对全区5000余家企业的经营状况、用工及参保情况进行全面调查,落实“无感智办”“免申即享”的发放模式。稳岗补贴、一次性稳就业补贴、一次性扩岗补助全部实行全流程信息化操作,企业“免填表、免跑腿、免申领”,补贴资金直达企业,高效实现政策全落地。对于政策落实过程中遇到的部分企业入账不成功等问题,通过工作人员与企业“点对点”沟通解决处理问题,做到精准施策、应发尽发。

政策有形 深入一线纾难解困。建立人社干部“三级大走访”机制,深入一线为企业纾难解困。2022年6月起,依托区乡村三级联动机制,组织党员干部下沉企业,以“责任到人”的形式,联系并走访莲都区企业,了解企业各项需求,尽可能的想办法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同时宣传各类惠企政策,改“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惠企政策知晓率显著提升。截至目前,已组织走访企业近300家,企业对人社部门认可度显著提高,政商关系愈加“亲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