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乡镇部门动态
坚持思想领航 赋能乡村振兴—莲都区碧湖镇碧一村调研思考
作者: 刘鑫   来源: 碧湖镇   发布时间: 2022-09-30 16:24:48

碧一村位于浙西南碧湖平原中心区块,前有八百里瓯江,后有千年通济堰穿村而过,民风淳朴,有着悠久的人文历史,全村现有户籍人口1455人,778户,村域面积约1平方公里。2004年11月24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碧一村调研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为碧一村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18年来,碧一村将发展成为碧湖第一村,甚至莲都第一村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团结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发展优势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舞好支部这个“龙头”,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18年来,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组织力和凝聚力,碧一村始终坚持支部带头、为民办事,通过用好“阳光村务”各项制度,全面规范村级事务管理,走出一条“党建引领幸福碧一”的新路子。

一是村里的事大家商量着办。曾经的碧一村是典型的后进村,有时连村民代表会都无法顺利召开,究其根源是村里的事都由两委说了算,甚至是个人说了算,久而久之大家都没有了积极性,对村两委的意见也越来越大。为改变这种状况,碧一村双委把请代表来“举手”,改为请村民来“商量”,努力把更多的村民团结到班子周围,更好地把村两委的想法转化成为全体村民的想法。这些年来,碧一村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了村级办公楼、便民服务中心、文化礼堂、碧一新村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在实践中落实了阳光票决机制,让村务更加规范,让村民更加放心。

二是议定的事大家说干就干。基层工作既要火车头带得好,又要党员群众一起跑,村民代表大会决定的事,党支部就必须抓好落实。如2019年村民代表大会全票通过了碧一村小城镇环境整治提升方案,但在拆除乱搭建过程中由于个别村民不理解,进展得不是很顺利。村两委和党员代表以身作则,自家的房子先拆,自家的亲戚自己做工作,村民们从原先的不理解、不配合逐渐转变为全力支持整治工作,仅在通济堰改造项目中就配合拆除了一万多平方米的乱搭建,同时还完成了牛行塘整治、望江路改造、丰收广场建设等多项民生工程,村容村貌得到了彻底的改善。

三是干得好不好大家说了算。2020年碧一村在全区率先试点阳光村务监督平台,现场举办“阳光评廉会”,通过村民“问村事”、干部“回关切”、专家“解疑惑”、村民代表“评实效”等九个程序环节,把干部摆在现场,当面接受群众质询,以现场问廉倒逼村双委规范履职,真正实现了村级事务一条线闭环处理,给了村民一本永不糊涂的明白账。

二、筑强农业这个“基础”,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要鼓励和扶持农民群众立足本地资源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庭院经济,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18年来,碧一村充分利用有限的耕地资源,大力发展精品农业、农旅产业,努力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有效路径。

一是做大做强精品农业。碧一村镇域面积小,耕地面积更是仅有600余亩,难以发展规模化农业。2015年,碧一村双委转变发展思路,流转土地260余亩,与市场主体合作,投资2000余万元,建设集果蔬种植、农产品深加工、养生餐饮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旅游休闲园,精品水果的年销售额超过700万元。经过多年的建设运营,庄园先后荣获浙江省水果产业优秀示范果园、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丽水市高品质绿色科技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二是大力发展农旅产业。充分利用原有的自然及生态资源,建设观光农业项目和观光娱乐项目,通过相互带动作用,发展农旅融合的新型产业。2018年,利用20亩闲置地,建设养生生态餐厅,可容纳200余人同时就餐,另外新增儿童游乐区、水上乐园、垂钓园、体闲娱乐区等多个功能区块,日接待能力突破千人次。目前,庄园每年能吸引旅游观光者5万余人次,年营业额超过1000万元,形成“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产业格局。

三是积极探索“农业+”模式。在农旅融合的现有基础上,积极探索其他“农业+”的产业融合模式。如通过打造研学基地,承办亲子教育、农业教育、团队素质拓展的“农业+教育”模式;将农业的产前、产中和产后诸环节链接为完整的产业链条,让农产品变成附加值倍增的艺术品的“农业+艺术”模式;借助互联网技术平台,从生产到销售、田园到餐桌、农村到城市,共享生产、管理技术、传播营销,让农业搭上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快车和红利的“农业+互联网”模式等等。

三、紧扣集体经济这个“关键”,倾情为民提升生活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18年来,碧一村双委始终将发展集体经济作为第一要务,由新世纪初的负债发展到集体经济账户余额600多万元,集体资产超过亿元。2021年碧一村集体经济总收入70多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60多万元,同比增长超25%。

一是支部带头聚合力。碧一村双委高度重视村集体经济发展,坚持逢会必谈村集体经济,定期召开党员代表会集思广益,商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保证村集体经济发展有方向、有目标、有举措,聚合共同发展集体经济的广泛力量。

二是立足优势添动力。充分发挥位于镇区中心区域这一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便民服务综合楼、环北路物业房、碧兴街物业房等项目,仅租金一项收入达到50万元,这部分长期稳定收入占到总收入的83.9%,大幅增强了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这也是碧一村集体经济始终位于全镇前列的保证。

三是为民服务增活力。2014年以来,相继投资1600多万元,建成村办公楼、村便民服务中心、文化礼堂、老人食堂、篮球场、门球场、健身广场等项目,村级固定资产名列全镇前茅。2021年,碧一村投入300多万元完成碧一新村二期水电安装和雨污水管网铺设,解决了300多户村民的住房困难,有效提升了村民的生活品质。

碧一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深入地挖掘好、守护好、传承好习近平总书记留给碧一的宝贵财富,不断巩固提升放大来之不易的发展势头和大好局面,推动碧一发展谋出新篇,为山区村的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道路贡献碧一智慧和碧一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