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乡镇部门动态
莲都区政务服务党建联建首个特色示范点正式揭牌
作者: 朱琪映   来源: 区行政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 2022-09-29 16:19:29

9月27日,莲都区政务服务党建联建示范点揭牌仪式,在碧湖镇莲都农商银行石牛分理处隆重举行。




今年以来,莲都区行政服务中心以省市“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和“红耀绿谷、强基共富”工程总体部署为指引,按照“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党建工作要求,通过“政务服务+党建”的模式,实现在外莲都人和在莲外地人跨省、跨国“就近办”,以政务服务党建联建做深、做实、做优,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提质、扩面、增效。

聚焦服务堵点,梳理契合实际的事项清单。为实实在在破解跨域办事“往返跑”难题,区行政服务中心坚持“对症下药”,为办事群众“把好脉”,诊明办事需求“症结所在”,有的放矢精准服务。结合前期政务服务便利化工作的实践经验,梳理汇总出企业群众跨域办事高频事项,选取服务事项的“最大公约数”制定“67+38”项基础清单,再根据省外点位的实际需求,形成“一地一表”个性化定制、“一年一调”动态化更新机制,确保跨省“就近办”事项清单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运用系统思维,打造服务通达的办事网络。中心以“区行政服务中心+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莲都农商银行网点”为基点,扩充基层办事场所,覆盖形成本地三级政务服务就近办事网络;以“外地政务服务机构+商会组织”为基点,打通异地办事渠道,辐射形成“数据传输+对点衔接+即审即办”的跨域就近办事网络。通过开设“跨省通办”服务专窗、创建“跨省通办”服务示范点等形式,资源共享、数据互通,实现区乡村三级联动、省内外横向互动,以多主体、多要素共同施力,推动跨省跨域办事向深向实。

坚持党建引领,建设先锋示范的人员队伍。中心立足全区,统筹建立党员改革先锋队、志愿服务队,涵盖区、乡、村、银行网点及省外政务服务机构、商会组织共计162人。充分发挥各级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将“红色队伍”的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投射到政务服务上,身体力行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真正做到想其所想、忧其所忧、为其解难。定期组织业务培训,提升服务能力,优化服务流程,为办事群众提供优质的导办、帮办、代办服务,不断推动政务服务跨省跨域“就近办”服出便利、服出口碑、服出实效。




此次石牛示范点的建成,是莲都政务服务党建联建基层延伸的首创成果,是创新“政银合作”形式、丰富服务内容、强化成果普惠的有益尝试。以示范先行树立样本,以创新点位打造名片,逐步实现政务服务党建联建全区各层级覆盖。

下一步,莲都区行政服务中心将继续深化政务服务党建联建,在域外选取安徽商会,按照“六个一”要求建设示范点位,提升标准化、规范化服务水平。完善升级与安徽省铜陵市郊区、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江西省永丰县、北京市朝阳区等七省十二地,搭建的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服务网络,有机衔接各地业务,有效集聚各方主体,协力构筑便民为企连心桥、跨域通办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