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本地头条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壮雄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9月27日)
作者: 孙斌   来源: 莲都发布   发布时间: 2022-09-28 11:14:26

9月27日上午,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壮雄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暨经济稳进提质推进会、区委财经委员会会议,听取经济稳进提质、“奋斗实干”行动、“七张问题清单”、共同富裕工作推进情况、数字化改革、重点项目等重点工作和“八大行动”督察情况汇报,听取共同富裕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工作推进情况汇报、《莲都区法院关于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工程工作情况》汇报、国庆前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

听取经济稳进提质、“奋斗实干”行动等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要坚持知行合一,从全会精神汲取干事创业强大力量。当前,莲都的大建设、大发展正处于蓄势强发的关键节点。要深入学习区委全会精神,精准理解区委决策意图,强化开发碧湖新城、打造强大引擎的使命担当,掌握“破、立、创”的奋斗密码,锚定打造“五区五景”的实践路径,自觉把职责工作融入发展大局中,在共同奋斗中见证“众筹”一座城的美好愿景。

要坚持稳进提质,统筹抓好短期稳增长和长期优结构。坚持以政策的“实”和“效”推进发展的“稳”和“进”,按照“应接尽接、应出尽出、应落尽落”的要求,充分释放稳进提质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的组合效应,切实帮助企业和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坚持面向未来,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加强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加快培育半导体、大健康、新能源等高新低碳产业,为城市“换道赶超”加装新引擎。

要坚持点面结合,以重点工作突破带动全局整体跃升。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主城始终不变、一以贯之,突出把碧湖新城作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平台抓手,全力打造区域新增长极的火车头。要坚定实施“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持续为发展蓄势赋能。要抓实重点项目“百日攻坚”,发挥“鱼”你共进系统作用,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达效一批”梯次格局。

要坚持除险保安,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环境。牢固树立“万无一失”的责任意识和“一失万无”的忧患意识,全力以赴推进“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深入推进全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专项行动,精准高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从严从实抓好亡人事故预防,持续提升防台防汛抗旱的能力和水平,坚决守牢守好安全发展底线。

听取共同富裕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工作推进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要强化实干争先,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建设任务目标。强化没有领先排位的指标都是无效指标的意识,对标共同富裕实施方案的目标,扬长板、补短板。要聚焦跑道、突出重点,积极谋划和全力争取省第二批最佳实践和共同富裕示范区试点,找准关键切口,放大特色优势,打造一批群众真实可感的共同富裕“金名片”。尤其是大搬快聚后半篇文章,确保群众安得下、稳得住、富得起。

要强化重点突破,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在抓难点、补弱点、通堵点中不断拓宽“两山”转化通道。要探索GEP助推生态型国资企业增信机制,让调节服务类GEP作为“流动的绿水青山资产”注入财务报表。要探索未纳入全国碳市场企业碳排放总量管理与温室气体自愿减排发展联动机制,并适时将交易品目导入公共交易平台。

要强化各方联动,奋力谱写共富先行示范崭新篇章。要联合人大、政协、群团组织等,建立横向协同、纵向联动机制,营造政府、社会、企业、个人共商共建共享的氛围。要聚焦莲都标志性成果打造情况,完善会议推进机制,探索形成机制模式,定期研究、深入分析、攻坚克难,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和阶段成果。

听取《莲都区法院关于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工程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提升人民群众司法公正感受度,是我们在司法行政过程当中要努力达成的目标,要做到政府、社会、市场、个人四个维度持续提升,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深入推进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工程,不断推出为民便民利民新举措,有效解开群众的心结,让百姓对公平正义可知、可感、可信。要坚持以服务发展为根本。找准公正司法与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加强研究经济发展转型升级中的新型、疑难法律适用问题,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坚持以多方协同为支撑。不断巩固和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政协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工作大格局,加快推动人民法庭、“共享法庭”与矛调中心、“基层治理四平台”互融互联,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听取国庆前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

会议要求:一要认清防控的“时”与“势”。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

二要规范防控的“行”与“为”。倡导广大市民就地过节,严格落实公共场所“浙丽通行码”逢进必扫、扫码必严,严格活动审批,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要规范交通卡口管控,加强节前返乡和节后返工返校人员管理,引导来自高中低风险区人员落实相应健康管理措施。

三要压实防控的“职”与“责”。各乡镇街道各单位要压实“四方责任”,推进“无疫社区(村)”建设,确保各类疫情风险及时排查、及时管控到位。要严格落实节日期间领导带班和人员值班值守,保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高效运转,让全区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会议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关于上半年经济形势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