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今日莲都
莲都区政府召开党组会暨第9次常务会议
作者: 孙斌   来源: 莲都发布   发布时间: 2022-09-28 11:10:35

9月26日晚上,区政府召开党组会暨第9次常务会议,审议《莲都区稳进提质专班关于给予加班追产企业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量部分分档补助的政策意见》、莲都碳中和新材料产业发展基金组建方案、听取国庆前后疫

情防控工作汇报等,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妍主持会议。

关键词一:产业基金。会议原则通过莲都碳中和新材料产业发展基金组建方案、莲都区美丽健康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组建方案、莲都绿色能源产业基金组建方案。

会议强调:

一要加快推进产业基金组建。3个产业基金的组建,对莲都区的双招双引工作推进、工业经济换道超车等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要及时巩固现阶段的合作谈判成果,进一步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及决策程序,尽快落实基金协议签订工作,合力推进与莲都产业发展相配套的产业基金组建。

二要切实发挥产业基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提高国企股权投资能力,灵活运用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打造产业升级的“助推器”和“牵引绳”,推动优质项目招引、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提质增效。

三要同步建立产业基金的制约保障机制。要加快建立政府产业基金、国企投资基金等管理办法,对基金反投的实现有全面的制约和保障机制,通过投资推动、政策保障、服务先行等多项举措,吸引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支持莲都经济社会发展。

关键词二:稳进提质。会议原则通过《莲都区稳进提质专班关于给予加班追产企业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量部分分档补助的政策意见》。

会议强调:

一要锚定工业发展后劲抓落实。在加班追产稳住工业经济大盘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增加值提升,为增值能力强的企业谋发展、壮体量,提高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和规模水平。要抓好运行调度,切实稳住工业基本盘,持续强化跟踪帮扶头部企业。要加强上规企业培育,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扩大工业有效投资。

二要“真金+真情”并举抓落实。充分利用助企服务员机制,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支持企业做强做大做优。相关单位要主动对接企业,千方百计把政策和信心精准送达每一家企业,尽一切努力把实惠落实到每一家企业。

三要优化政策兑付储备抓落实。对标对表上级部门、发达县(市、区)工业政策,充分了解收集企业政策需求,不断吸收改进政策配套。同时压实责任链条,加快政策资金兑付,紧盯经济指标变化趋势,做好企业生产刺激研判,为后续工作谋划夯实基础。

关键词三:疫情防控。会议指出,近期,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局地暴发态势,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国庆假期临近,人员跨域流动激增,疫情传播风险加大,要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密防线,确保国庆假期平稳、有序。

会议强调:

一要持续抓好责任落实,保持指挥体系高效运转,严格执行应急值守制度,逐一压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

二要持续抓好外防输入,严格落实公共场所“浙丽通行码”应设尽设、逢进必扫、扫码必严。严格铁路、公路、高速公路等入莲通道管理,全面落实“落地检”措施,突出加强冷链物流各环节管理,切实阻断疫情输入途径。

三要持续抓好常态化核酸检测,严格落实在莲人员“3天一轮”常态化核酸筛查,严防发生聚集性疫情,扎实做好国庆假期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提高核酸检测服务便利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