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今日莲都
莲都区召开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五张责任清单”履责评议会
作者: 尹力   来源: 莲都发布   发布时间: 2022-09-26 10:35:51

9月23日,莲都区召开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五张责任清单”履责评议会。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壮雄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领导曹永跃、陈永超、蔡昱、沈建祖、周贤华、张小平、孙苗、任文红、叶春晓参与会议。

在点评环节,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壮雄结合区经济商务局履职尽责及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和要求为其下步整改提升明晰了方向。

在点评中,张壮雄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紧紧围绕经济发展中心工作,以落实两个责任为己任,以七张问题清单、五张责任清单为抓手,坚持系统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和压力传达到每位党员干部身上,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约束、教育和监管,使每个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要进一步树牢山区也能搞工业、山区也能搞创新的自我认知和强大自信。聚焦提升传统产业、培育现代产业,布局未来产业,念好“三业经”的要求,充分发挥好牵头部门的作用,实施工农业先行,全面推进半导体、新能源、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的增长,在双招双引过程中,坚持招商选资,不能“捡到碗里都是菜”。

要进一步激扬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实干作风和奋斗豪情。聚焦全面打赢经济稳进提质攻坚战,强化客户经理思维,持续动态调整优化助企纾困相关政策和措施,深入开展三级干部大走访,精准服务企业,因地制宜为企业治痛点、疏堵点、解难点。同时,重视骨干力量培养,引导大家投身碧湖新城发展建设,高能级平台建设,充分展示新时代的挺进师。

此次履责评议会通过“述、问、评”,对区直部门“一把手”综合考察、立体扫描,促进各单位总结经验、查找短板、提高能力。会上,8名区直部门“一把手”紧扣“责”和“廉”,“晒家底”“亮成绩”“谈不足”,现场接受考问和评议。

“你单位仍有市提级巡察问题未整改到位,你作为‘一把手’,如何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并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在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背景下,我区农民和村集体存在增收难、发展持续动力不足等问题,作为主管部门将如何助力农民及村集体增收致富?”……会上,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两代表一委员”、区纪委委员等人“辣味”十足的点评发问,让与会的区直部门“一把手”如坐针毡。

与以往主体责任汇报会不同,今年的“五张责任清单”履责评议会除了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区纪委委员参会外,区委书记,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区委组织部部长及区直部门分管副区长首次同台当“主考官”,并邀请了区人大、区政协相关领导,“两代表一委员”、特约监察员参加,实现“五责”协同一体发力。

为提升评议会的实效,会前区纪委监委围绕区委“八大行动”推进情况、“七张问题清单”“五张责任清单”落实情况及政治监督、执行力专项监督等方面内容,广泛征求了区四套班子办公室、区委组织部、区两办督查室、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部分“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共征集问题60余个。

“挑刺”“找茬”,是为了更好地整改提升。为形成评议—督促—整改闭环,区四套班子领导、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两代表一委员”、区纪委委员等30余名评议团成员现场对各单位进行打分,评议结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区纪委监委还将评议意见以点对点形式予以书面反馈,要求各单位在1个月内完成整改,后续将不定期就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督查。

面对面述责找“病灶”、一对一点评开“良方”、点对点反馈抓整改,一系列举措有力推进了“五张责任清单”落实落地。“下步我们还将对乡镇(街道)开展‘五张责任清单’履责评议,不断深化‘四责协同’,一体落实‘五张责任清单’工作机制,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