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您当前位置:

侠骨柔情志愿者贾维侠委员

发布日期:2022-09-22 14:56:15     文章来源:区政协 访问次数:

建功新时代,奋进正当时。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大力弘扬中共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来临之际,丽水市政协微信公众号特别策划推出《委员先锋风采》专栏,重点宣传中共党员委员争当“讲政治、强意识”的模范,“讲学习、强理论”的模范,“讲担当、强作为”的模范,“讲团结、强合作”的模范,“讲规矩、强作风”的模范,充分展示党员委员岗位建功、参政议政、履职为民的新时代新风采。

贾维侠:中共党员,莲都区政协委员,莲都区“夏姐调解工作室”“侠姐志愿服务队”创建人。

贾维侠,人如其名,行侠仗义,侠骨柔情。2007年贾维侠创办了“夏姐调解工作室”,至今组织参与并成功调解纠纷2000多起,调解成功率达95%。贾维侠因此出了名,成了丽水调解的一张金名片,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侠姐”。

“夏姐调解工作室”门口,贴着“我是党员”“我为你服务”的小条幅,里面墙壁上挂着各种合影,其中最多的是“侠姐”团队参加调解、学习的各种镜头。

“侠姐”的调解,化干戈为玉帛。久而久之,“侠姐”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慕名前来调解的人也越来越多。现在是外县市、外地区的,如龙泉、青田、庆元、温州等地都有人上门要求调解。她的调解,能使13次到北京的上访专业户息诉息访;能使一对离婚了31年的老夫妇破镜重圆。2019年侠姐调解工作室成立了妇联组织。妇联组织成立以来,更是将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专业化、流程化地实施。而关爱留守儿童也成为近年来侠姐志愿服务队的主要工作。到现在“侠姐调解工作室”志愿者总人数达858人,陪伴了400多位孤儿,陪伴时长达18万小时。2020年疫情期间,贾维侠又穿上了“侠姐调解”志愿者红马褂,娇小的身影活跃在守卡岗位上,两个多月,从未休息。抗疫期间,她早出晚归,风风火火,前往各交通卡口、村道出入口轮流值班,录入人员信息、测量体温、出入证登记,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宣讲防控疫情的专业知识。为了抗疫,她还写文章、做公众号、做心理辅导,写宅居家里的心理文章。当年,“侠姐”被评为省级先进抗疫者。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贾维侠积极为妇女儿童代言,提出了《关于加强社会保障,完善对孤儿及事实孤儿的帮扶兜底的建议》《关于要求制定女性创业、就业、生育的优惠政策的建议》《关于建立老年人痴呆防治社会支持系统的建议》等提案。在相关提案的助推下,莲都区出台了《女性创业、就业的新政策》和《妇女生育二孩、三孩的优惠措施》。

“侠姐”所做的工作是琐碎的、平凡的、普通的,她没有豪言壮语的承诺,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她用爱心传递温暖,用侠骨演绎柔情,用行动诠释了党员的责任与委员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