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沉睡"七年的征地补偿款发下去了
作者: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29 10:04:34

  “年多了,这笔钱终于分到大家手里了!”前不久,丽水市莲都区碧湖镇松坑口村村民老喜笑颜开,逢人便夸,“多亏这个‘一点通’,唤醒了在村民小组账上‘睡觉’的征地补偿款

  “沉睡”七年的征地补偿款得以发放,还要从去年监督“一点通”平台上收到的一条投诉信息说起。

  “我们松坑口村第七小组的飞机场征地款到现在还没发下来,已经很多年了,希望有关部门来管一管。”碧湖镇纪委、监察办收到监督“一点通”上村民反映的情况后,立即下村询问,发现该村原第七村民小组确实在2014年机场项目和联坪安置地项目中收到征地补偿款共计360.76万元,而时隔七年,村民却从未拿到一分补偿款。

  补偿款现在何处?为何长期未发放到户?是村干部侵占了,还是另有原因?带着诸多疑问,镇纪委、监察办开展了深入走访。

  “我们也想早早把钱分下去,但是当年被征的地到底归哪家,谁都说不清楚地界……”原来,该村民小组因对征地补偿款领取资格认定、被征收土地界限划分等方面存在较大分歧,矛盾积怨很深,镇村干部下村调解多次无果,该笔“巨款”就一直被搁置在了村民小组组长的账户上。

  “这笔钱就是个烫手山芋,谁都不敢轻易接!”面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询问,村干部老李连倒苦水。

  “征地补偿款关系到失地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得越久矛盾就越加剧,必须采取行动推动补偿款发放到户。”碧湖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陈昊明斩钉截铁地说道,“只要是群众之关切,再烫的山芋咱们也得接!”

  于是,镇纪委、监察办联合镇三资办兵分两路下村督导。一路组织对村两委干部开展提醒谈话,晓之以情,督促其立足难点分析原因,“对症下药”分类施策;一路与村干部一同入户,详细解读征地补偿政策,化解矛盾焦点。由此,村两委一改消极态度,主动寻求调解突破口,多次召集全体户主商讨调整方案,最终有90.2%户主签字通过了分配方案。3个月后,第七小组的所有农户均收到了应得的补偿款。

  解决了“点”上的急难愁盼,“面”上是否也存在类似情况?针对该事件暴露出的问题,镇纪委、监察办在全镇开展村民小组资金专项督查“大起底”行动,共排查发现31个村存在征地补偿款长期分配不下去的历史遗留问题,涉及总资金858万余元。

  由“点”及“面”规范管理、完善机制才是根治之策。镇纪委、监察办举一反三,向镇三资办、民政等相关部门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将规范村级“三资”管理作为重点课题,切实加强村民小组、老人协会等“账外账”资金管理,共提醒谈话49人次。

  在该镇纪委、监察办的督促下,各村也形成共识,纷纷集思广益,聚焦“硬骨头”研究可行对策。九龙等村针对补偿款领取资格认定难的问题,商定由村经济合作社参照历年村规民约拟定初步发放名单,经村民代表大会决议通过后,再由所涉小组全体户主进行投票表决;石牛村针对部分因村民个人矛盾激烈的问题,由村干部细化网格组织调解,并邀请镇相关部门、乡贤出面参与调解……长达近10年的种种历史遗留难题终于迎刃而解。

  “乡村振兴离不开每一位村民的支持,只有及时消除积怨,增加群众对村干部的信任,村风民风才会变得更加和谐清朗。”碧湖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陈昊明表示。(陈虹)

  (丽水市莲都区纪委监委)  


主办单位:丽水市莲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莲都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莲都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方式:0578-2271730 浙江万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支持

浙ICP备13023572号-1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8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3311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