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当前位置:

悟“深” 做“实” 抓“细”——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多措并举推进机关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2-08-23 17:39:16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访问次数:

树立政协新样子,机关必须倡树新风尚、当好排头兵。为此,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机关启动了一场特殊的“大调研”活动,这是自治区政协不断推动机关工作提质增效,以更好服务保障促进履职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4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机关启动了一场特殊的“大调研”活动,调研题目涵盖新形势下专委会办公室功能定位、工作短板及应对举措,机关党建和业务融什么、怎么融等30个机关工作涉及面,调研责任人均为政协机关青年干部。这是自治区政协不断推动机关工作提质增效,以更好服务保障促进履职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树立政协新样子,机关必须倡树新风尚、当好排头兵。今年以来,自治区政协紧盯机关自身建设,不断加压奋进,勇于实践创新,狠抓提质增效,政协履职活力和机关工作效能显著提升,追赶超越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

坚持悟深悟透,工作思路更清晰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今年以来,自治区政协机关要求各部门着手起草本部门工作大纲,进一步明确处室主要职责、着力重点、工作要求等,既要有标准化的原则要求,更有量化的工作指标,还要有实实在在的抓手载体。

“制定部门工作大纲是自治区政协继制定《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协工作大纲》后,又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可以说是整体工作大纲的目标拆解,有助于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干什么、怎么干、干出什么效果等问题,提升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负责同志如是定义这项工作。

立足用制度创新固化工作经验和成效,持续加强制度建设,也是自治区政协推动提质增效的一项重要举措。

知行相生,研学相长。在自治区政协中青年干部素质提升讲习所,一场接一场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中青年干部的重要讲话精神,找准政协青年干部成长进步着力点的研学活动持续进行。4月18日下午,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李秀领主持召开学习座谈会,与委员和机关青年干部围坐一堂,就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干好新时代政协事业展开座谈交流,将此次活动推向了高潮。

“以文辅政有深度、服务委员有温度、提质增效有力度、学习氛围有浓度”……历次研讨发言中,机关青年干部畅谈做好政协工作的收获和感悟,也渐渐明晰了下一步工作方向和思路。大家用持续的“座无虚席”表达了对这一“课堂”的最大认同。

坚持落地落实,工作效能更凸显

2022年,自治区政协共安排了5大类64项重点工作。如何以机关高质量服务助推这些任务圆满完成?自治区政协机关对全年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逐项落实到分管领导、牵头部门、承办科室,提出完成时限和具体要求。还建立了重点工作月调度机制,对每个委办处、科室月内承担的工作任务建立运行台账和调度记录,量化细化工作事项,把责任落实到了每一环。

一直以来,政协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够的现象普遍存在。为了破解“两张皮”问题,今年以来,自治区政协机关以创建“最强党支部”为抓手,不断细化创建任务目标及考评办法,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机关文化墙一角(特古斯/摄)

4月21日下午,一场创建“最强党支部”的现场观摩会在政协机关举行。此次活动通过现场观摩、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体验交流等形式走进身边的示范党支部,让大家看到了差距、学到了经验、理清了思路,更让每一位同志深刻意识到,搞好机关党建重在一个“实”字,党建工作抓不好,业务工作也不可能抓好。

为了将政协委员们的智慧力量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今年以来,自治区政协将“做实专委会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抓手,多措并举压紧压实专委会工作责任——

建立各专委会所属委员基本情况库、履职档案和相关工作台账,每年年底前形成委员履职综合报告;

扎实做好集体提案培育、形成、提交等方面服务工作,确保每个专委会每年至少提交一件集体提案,督促所属委员每年至少提交1件提案,组织好重点提案督办服务工作;

抓好所属委员社情民意的收集、登记、上报工作,督促委员每年至少提交1份社情民意信息,年底前形成综合情况报告;

组织好委员读书活动,定期向委员推荐书目,每月至少组织1次线上学习交流,每半年组织1次线下集中研讨……

如今,“做实专委会工作”已成为自治区政协上下一致的工作共识,正不断发挥效用,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抓细抓常,工作劲头更足

走进政协机关办公楼内,播放不同学习内容的大屏小屏、温馨雅致的同心书屋、走廊两侧的协商文化标语、各具特色的处室工作文化墙、重点工作的专题宣传展板便会映入眼帘,大家上班前的驻足阅读已成为一种习惯。

今年以来,自治区政协着力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把楼道走廊建成机关文化宣传长廊,把办公区域空白墙变成工作成果展示墙,对办公楼、会议室、委员之家、网上网下宣传阵地、各处室都从不同角度展示机关文化内涵,在美化环境的同时,也增进了机关凝聚力,提升了机关新活力。

学习是政协一以贯之的重要任务,可如何将学习成效更好转化为工作成效是一直以来反复探究的问题。今年以来,自治区政协机关通过每月印发《理论学习要点》,健全多层次、全覆盖的学习体系;打造“书香政协”,用好机关大讲堂、中青年干部讲习所、“请您来讲”等特色理论学习品牌;常态化开展专题知识测试、召开现场会、相互评比、定期通报等形式,在学用贯通、务实笃行上持续用力,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履职实际成效。

在一次次“比学争先”的活动中,政协机关干部奋进担当的精气神不断激发,团结向上的文化“磁场”吸引力更强,也催生出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