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当前位置:

四川:阿坝州政协创新开展联动协商

发布日期:2022-08-18 16:25:54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访问次数:

本报记者 韩冬 通讯员 刘宏 侯定茂

8月,又是一年旅游旺季,无数游客涌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雪山下、草地上,游客们尽情享受着大自然无私的馈赠,也欣喜地感受着这片古老土地在新时代的巨大改变——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牧民的生活越过越红火,红军精神的保护和传承也越来越受到重视。

“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红色文化传承,这三件大事,件件政协有份!”谈及阿坝州这几年的可喜变化,州政协副主席郎卡自豪地说,近年来,阿坝州政协聚焦“协商”主业,专注“搭台”主责,突出“抓全局、议大事”价值取向,创新开展联动协商,取得一系列重要履职成果。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我们着眼解决全州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短板问题,州、县(市)政协联动,对当时全州1361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进行了全覆盖调研,提出10方面对策建议,归纳提炼9类发展模式,汇编30个典型案例,为州委、州政府出台《关于发展农村新型集体经济的试行意见》提供重要参考,得到州委主要领导高度评价。”州政协副主席苏世升介绍,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以后,州政协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大事要事开展重点调研,10项调研成果列入州委常委会会议、州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并逐步形成工作常态,开辟了建言资政成果转化新路径。

黄河阿坝段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州政协瞄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在省政协关心支持下,对接全国政协、九三学社中央、甘、青两省政协及相邻州政协,召开“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协作研讨会”,建立常态化协商协作研讨机制,有力助推了若尔盖黄河水源补给区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工程,若尔盖国家公园建设纳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

7月20日,州政协再次组织住州全国政协委员和部分省、州政协委员走进阿坝、若尔盖、红原、松潘等4县,对“黄河阿坝段岸线侵蚀问题治理情况”展开监督性视察,就加强治理,推动流域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大家就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科学有序开发可再生能源,加快发展高原特色农牧业,强化区域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等达成共识。”全国政协委员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对本次协商成果转化为更多利民举措满怀信心。

“我们抢抓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和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机遇,邀请中央宣传部、国家文物局等6个国家部委领导和专家学者,四级政协联动,召开‘弘扬雪山草地长征精神’协商座谈会,为四川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汇聚了合力、增添了助力,其成果获评省政协优秀重点调研报告。”刚刚率队就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阿坝州段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的州政协副主席洪秀英介绍,州政协正围绕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项目建设与乡村振兴、特色农业、少数民族文化、非遗等紧密结合开展一系列调研、协商。

“基层政协只要善于利用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敢于担重任、选对切入点,就能有效破解履职成果本级难以转化的困境。”谈及几年来开展联动协商工作实践的体会,州政协主席尼玛木有感而发。谈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尼玛木表示,将不断丰富协商形式、规范协商活动、拓展协商平台,确保协商成果有效转化,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