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都区“三项机制”深入培育技能人才 力促山区“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 2022-06-02 09:30:05

丽水市莲都区地处浙南山区,是浙江省26个欠发达山区县之一,受交通、地域、待遇、企业层次等因素影响,长期存在高端人才留莲意愿不强、企业技能人才培养路径较少等问题,直接影响企业生存发展,阻碍山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破解山区“育才留才”难题,近年来,莲都区人力社保局依托“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多途径实施“山区工匠”培育工程,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

一、创新培训方式,建好技能人才“加油站”。

一是线上线下相结合,推进“互联网+技能培训”。按照“需求引导培训,补贴对应等级”原则,鼓励社会培训机构大规模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022年,我区组织开展职业资格类技能培训36场,新增技能人才705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99人。同时深入推进技能提升行动,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今年已完成培训4240人次,支出培训补贴113万元。疫情期间免费开放30多个线上学习平台,开展“稳岗留工送培训”活动,确保企业就业和用工形势稳定。二是以企业为主体,加强职工技能培训,培养实用型企业技能人才。持续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建立内部培训中心,自主确定培训内容、自主实施技能培训,2022年,支持开展企业职工培训2218人次,支出企业职业培训补贴89万元。鼓励已备案的12家技能等级认定试点企业有序开展技能等级自主评价认定,2022年共开展企业自主评价认定11场,已通过认定考核培养新增企业技能人才85人,其中高级工80人。三是多部门联动,大力开展项目制培训。推进“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将17个部门纳入培训实施领导小组,开展紧缺职业工种需求调查,编制地方特色项目制培训目录,发文公布2022年莲都区第一批项目制培训目录,充分发挥行业部门力量,深入挖掘和培育地方特色产业人才。近年来,莲都区人力社保局高度重视职业技能人才培训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致富。针对全区有需求的从业人员开展政府补贴性培训,将企业稳岗就业与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等工作紧紧结合起来,丽水万地管理有限公司文经理介绍说:“特别是疫情期间,莲都区退出各种灵活培训方式,让员工利用闲暇边学边干,在掌握技能的同时,又有工资报酬和培训补贴,使企业稳岗和员工增收实现双赢”。

二、优化激励机制,挖深技能人才“蓄水池”。 

一是健全评选奖励机制,培育精尖技能人才。今年2月莲都区出台人才新政,加大高技能人才激励力度,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新取得与工作岗位相匹配的高级工(三级)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给予每人每年最高1.8万元的高技能人才津贴,连续享受3年。支持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对新建设的市级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给予1:0.5的配套建设经费支持;对新建设的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给予3万元的建设经费支持。截至目前,我区选出各类名技师300余名,建立各类技能大师工作室16家,共发放170余万元资金支持。丽水纳爱斯集团液洗车间维修班副班长王岳田如今是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讲起自己的技能成长经历颇为自豪:“从车间普通的设备维修工做起,一点一点积累,跟着企业慢慢成长,近几年在人社部门的关心下,先后成立了市级、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成为人们所说的‘大师’。现在我有了自己的徒弟,他们也逐渐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说句实在话,这些都离不开企业对我的培养,更离不开政府为普通工人成长搭建的平台。” 二是完善竞技比武机制,凸显特色技能人才。扩大竞技工种范围,结合莲都区产业特点和区域特色,举办“乡村能人”、“金牌月嫂”、“莲都山超”“莲都工匠”等系列技能技艺竞赛,2022年我区组织开展“莲都工匠”系列职业技能大赛,竞赛项目包含健康管理师、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保育师、美容师、养老护理员等多个职业工种。通过竞赛将评选出一批扎根莲都的爱家乡、精技艺、善管理、懂理念、有情怀的技能精英队伍,为莲都促进“共同富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持。三是加大政策支持,引育各类技能人才。出台《关于加快人才发展集聚 打造浙西南科创中心助推高质量发展建设百万人口大城市的实施意见》,对引入的人才给予安居、子女入学等政策保障。深入实施人才培引工程,探索“人才飞地”引才、人才驿站引才等模式,创新打造“私企订制”引才方式,形成“政府搭台、校企唱戏、产教融合”的企业引才新格局。

三、建立常态服务,分好技能人才“责任田”。

为精准服务企业、振兴地方特色经济,区人力社保局组织引导相关行业专家、技能大师建立长期动态的服务渠道,着力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群众反映的痛点,基层业务的堵点,服务莲都“两山”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群众“共同富裕”需求。2019年以来,区人力社保局鼓励现有技能大师,成立“人才服务团”,扎实做好“走亲联心三服务”活动,畅通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人才服务团”以“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方式, 线上直接受理企业和群众诉求,提高服务效率,线下通过实地走访企业和基层,精准把脉解难题。三年来大师工匠们利用休息时间,通过技术支持和人才培育帮扶,共为企业和群众解决各类难题200余个,带动地方产业发展成效明显。


相关附件下载:    
文章来源: 莲都区 供稿人: 编辑:区人力社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