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都区启动社保基金专项治理行动 筑牢安全“防火墙”
发布时间: 2022-06-17 16:57:06

日前,莲都区人社局启动社保基金专项治理行动,完善我区社保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风险防控体系,同步强化人防、制防、技防、群防“四防”协同,确保社保基金安全运行。

区人社局将在6月底前完成与省级社保卡持卡人员基础信息库、社保信息比对查询系统的接口对接。实现新参保、新退休等状态变化和个人关键信息变更时联网核验。迭代升级“社保基金安全在统”,加强与公安、民政、卫健、医保等部门数据共享,做好跨层级、跨部门、跨险种数据联网核验和共享比对,深化与司法部门的数据共享比对和协查机制。6月至11月,局的具体要求开展实地调研检查,组织开展交叉互查,对2021年专项整治整改情况“回头看”,督导“提升年”行动进展,落实问题整改。检查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发现进展滞后的及时改进,确保专项治理行动取得实效。

为确保专项治理行动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区人社局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挂帅、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各项检查、排查及专题行动。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对基层经办业务的管理,将莲都辖区各乡镇(街道)划分四个区块,由就业、社保、基金监督及派驻纪检组派员组成工作组到基层检查指导工作,落实“五个一”活动,即走访一次便民服务中心、落实一批疑点数据、健全一册生存台账、开展一轮集中培训、解决一个业务难题。加强教育警示,继续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推动社保基金安全誉示教育常态化。下发人社部编印的《社会保险基金管理职务犯罪案件警示录》。加强基金管理、监督法制宣传和业务培训。截至目前,区社保中心已召开基金管理警示教育专题学习会6场,业务培训会3场。

5月以来,各乡镇、街道已对照《社保政策落实不到位及行风方面问题排查清单》开展自查自纠,明确整改时限,逐条逐项整改到位。


相关附件下载:    
文章来源: 莲都区 供稿人: 编辑:区人力社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