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乡镇部门动态
莲都区“三步走”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
作者: 陈婷   来源: 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 2022-05-18 15:35:14

近年来,莲都区以垃圾革命、厕所革命、垃圾分类、设施保障等为工作重点,为莲都创造更美好的宜居环境。2018年至 2021年连续4年荣获省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秀,系全市唯一,共获得省补专项资金2700 余万元。

一、“三化并进”提升保洁质量。莲都环卫聚焦高质量绿色发展,聚力“最洁净城市”建设,坚持把推动改善环境卫生质量作为重要落脚点,细化网格管理最小颗粒度,不断提升精细化保洁水平,在莲都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 一是“市场化”运作。招大引强,引进2家大型企业划区保洁,改变城区原本“八方分散”的小、乱、差保洁格局,市区主次街道、社区及城中村市场化保洁面积共783.2万平方米,主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8.9%,前端作业市场化覆盖率达100%。二是“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基层环卫所、城区管理科、街道相结合的三级考核监督机制,完善全体干部结对公厕、道路巡查包干责任制,通过“15分钟反应圈”高效解决保洁难题。三是“精细化”保洁。大力开展公厕服务大提升,创新采用“五彩工作法”“四步除味法”,常态化开展“每日一冲一空”行动,提升公厕保洁水平;建立“三色预警自查自纠”机制,形成督查曝光台,每月根据考核得分拨付保洁经费,以经济杠杆激发工作效率,常态长效巩固创建成果,并在浙江省第二十一个环卫工人节庆祝大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助力丽水在国家卫生城市复评中以全国第七的成绩通过复审。

二、“四策并举”提升分类水平。省委、省政府确定垃圾分类“五年三步走”目标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在人员力量、资金统筹和政策制度方面给予充分的关心和支持,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在全市率先基本建成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清运、分类处置体系,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至2021年底,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 98.09%、回收利用率达 56.52%、资源化利用率达 100%、无害化处理率达100%。一是健全机制。在全市率先实现实体化运作模式,成立以区主要领导为组长,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相关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重点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从相关部门抽调人员集中办公,统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市率先制定了垃圾分类工作思维导图、系统流程图、督导流程图,切实有效指导市区乃至全市垃圾分类行动,受到市长的批示表扬。二是完善体系。2021年1月,市区居住小区的易腐垃圾由政府购买服务统一清运,从源头落实了其他垃圾和易腐垃圾的分类运输。同年12月,全区51条商业街实行“定时定点”投放清运,采用专用车辆沿街分类收集店铺生活垃圾。扎实推进居住小区定时定点和撤桶并点工作,先后完成50多个小区的收集房(亭)建设,为全面落实“四分两定”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是示范引领。创成省级高标准小区53个和示范片区3个,占全市总数近1/2,数量均为全市第一,多个示范小区创建工作受到省分类办常务副主任、省建设厅副厅长张奕的现场肯定表扬。四是宣传发动。创新推出“莲都考垃”垃圾分类微信在线小程序,成为莲都垃圾分类工作的“金名片”,多次受到省分类办肯定和省级媒体的报道,并被市分类办在全市予以推广。在全市率先编制并启用垃圾分类中小学幼儿园读本,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教育模式获得省人大、省政协领导点赞。各中小学、幼儿园生活垃圾分类教育覆盖率达到100%,分类知识知晓率达到100%。

三、 “三建支撑”提升设施品质。为加快构建“功能齐全、管理科学、安全高效”的环卫设施设备体系,改变现有基础设施老旧、标准低、智能化监管手段不足等问题,科学制定《丽水市规划区城乡环境卫生专项规划(2017-2030)》《莲都区环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年-2023年)》,高标准规划、高质量落地,为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建设提供环卫支撑。一是城区公厕提升改造。2017年以来,按照《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CJJ14-2016)二类公厕标准,牵头改造公厕119座,对内部装修、周边绿化、外立面进行美化,并对老旧公厕内部节水器具、蹲位、照明等设施进行节水升级,共改造节水厕位357个,公厕无障碍设施覆盖率达92%。其中4座公厕从外部效果到内部设施都有了质的飞跃:打造“绿韵”“竹韵”“莲意”3座“特色主题公厕”,并将囿山路公厕改造为丽水首座“智慧公厕”。二是城区垃圾中转站提升改造。2017年以来,按照《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生活垃圾转运站技术规范》标准,新建2座垃圾中转站,改造8座垃圾中转站,建设内容包括原中转站改造、增设厨余垃圾中转设备、室外道路、挡土墙等相关配套设施的购置安装等。2021年又启动了6座市区垃圾中转站提升改造工作。三是垃圾处置末端项目建设。按照“一个园区、多点联动”的规划布局,在务岭根静脉产业园区新建了丽水市餐厨废弃物处置中心和装修垃圾处置中心,总处理能力基本满足区域固废处置需求。丽水市餐厨废弃物处置中心总投资8889万元,于2019年1月1日正式运营,近期处理餐厨垃圾100吨/天,已正式收运餐饮企业2675家(含碧湖、大港头),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90%,分类收运覆盖率达90%以上。丽水市务岭根垃圾填埋场三期(暨装修垃圾处理项目)于2021年初投入运营,系丽水市首个装修垃圾处置项目,目前日均处理装修垃圾500吨,综合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0%。2021年5月,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扩建工程已完成,日处理生活垃圾增加至1150吨(原400吨,二期增加了600吨,配套建设日处理量150吨的厨余垃圾预处理线),现年处理生活垃圾能力可达36万吨,厨余垃圾预处理5.48万吨,年发电量1.7亿度。至此,莲都区生活垃圾末端处理设施功能基本健全,实现了生活垃圾全品类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