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图片信息
莲都召开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作者: 孙斌   来源: 莲都发布   发布时间: 2022-05-18 11:07:02

5月17日上午,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壮雄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安全为基、统筹为要、共富为重、党建为魂,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乡村振兴。区领导王国锋、雷成、陈勇、龚淑娟参加会议。

张壮雄指出,此次会议是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后召开的第一次全体会议,意义重大而深远。过去一年,全区上下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奋斗实干、奋勇争先,取得的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张壮雄强调,要坚持安全为基,务必做到粮食安全与农业发展相协同。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要一手抓粮食生产,一手抓农业发展,努力实现粮食安全和农业发展相协同。要坚决完成“两非”整治,以系统观念和系统方法统筹调整产业结构和生产力布局,调动和保护好“两个积极性”。要大力实施“双强”行动,持续推进新型农业主体培育、耕地宜机化改造,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推动乡村自然资源、产业结构“深层更新”,努力招引高大新项目,推动全区农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要坚持统筹为要,务必做到乡村振兴与城市发展相协调。要用好乡村的数,围绕“乡村经济、乡村服务、乡村治理”三大核心领域,推进乡村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美丽乡村进化迭代到数字乡村、未来乡村。要塑好乡村的形,协调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推进乡村活化和退化并举,实现各区块发展各尽其能、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要心系乡村的业,没有产业就没有乡村振兴,要从供给侧思维转向消费侧思维,培育网络直播、网上农博等新平台新业态。要唤回乡村的人,以新产业推动技术回归、资本回归,从而唤回并留住更多的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能和活力。

要坚持共富为重,务必做到集体增收与农民增收相联动。要大力推进农民增收。加快“扩中”“提低”改革,因地制宜打好“产业促共富、建设促共富、改革促共富、赋能促共富、数字促共富和帮扶促共富”的“六促共富”组合拳。要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用好区、乡两级强村公司,推进区级千万级和乡镇百万级项目建设,推动村集体经济由短期外援向长期内生、临时输血向稳定造血转变。要积极探索强村富民集成改革。把握好适度规模经营和小农户发展的关系,谋划实施一批富民项目,规范村集体资产收益分配,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实现集体经济发展与村民增收致富双赢。

要坚持党建为魂,务必做到党的引领与基层治理相促进。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要深入贯彻党的农村工作条例,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政治责任,加快构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体系,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乡村振兴。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市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等,审议《中共丽水市莲都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审议稿)》《莲都区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清单(试行)(审议稿)》。听取和审阅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述职和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大搬快聚”工程等重点工作情况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