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本地头条
莲都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作者: 孙斌   来源: 莲都发布   发布时间: 2022-05-12 11:22:21


5月11日下午,莲都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中国人权发展道路”和《信访工作条例》专题学习会。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壮雄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妍,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立新,区政协主席李邦生,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国锋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重要讲话精神,陈立新、李邦生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六个坚持”的核心要义。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做好人权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准确把握中国人权发展道路“六个坚持”的主要特征,并贯通穿透到莲都发展人权事业的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把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落实好,为人权事业全面发展作出莲都贡献。要始终保有“中国之治”的道路自信。我国政治制度和治理体系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实践中进一步彰显显著优越性,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全区上下要全面增强“中国之治”的自信自觉,坚定不移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要主动展现“莲都实践”的担当作为。“发展是促进和保护人权的基础”,要把建设百万级人口现代化城市、促进全区人民共同富裕作为莲都人权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平安莲都、法治莲都等建设,全面做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各方面工作,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以及尊荣感。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信访工作条例》,王国锋作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要坚持控新治旧,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强化信访源头预防和治理,按照“1﹢1﹢X”包案化解模式,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清零行动。要加快推进数字信访平台建设,实现信访形势的实时分析,助力基层治理质效提升。要畅通沟通渠道,推动矛盾有效化解。要常态化开展“三级干部大走访矛盾大化解”,深化拓展“区领导接待日”制度,持续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推动市区一体的社会治理中心建设,搭建沟通的“连心桥”,让群众解决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最多跑一地”。要打击非法信访,保障合法信访权益。以贯彻实施《条例》为契机,健全信访信用管理制度,加大信访法治宣传,在全区范围开展《条例》集中宣传月活动,推动形成遵法、学法、守法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