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打通惠农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监督保障种粮补贴精准发放到户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4-24 08:57:21

  “今年的种粮一次性补贴镇里已经帮我申报了,我也签字确认了,共流转300亩大约能得到5000元补贴。”前不久,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桃园镇种粮大户赵长青告诉镇纪委督查组的同志。

  为确保种粮补贴足额精准发放到位,桃园镇纪委专门成立督查组,对辖区9个村、6072名种粮农户和43家流转大户采用随机抽查的方式,深入调查了解补贴申报发放情况。

  时下正是农民群众购买农资的旺季。近日,中央下发种粮财政补贴200亿元,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缓解农资价格上涨带来的种粮增支影响。

  好政策落实落地,监督保障要跟上。各地纪委监委组织力量下沉一线监督,紧盯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发放,实地抽查了解耕地面积、用地现状和补贴数额,打出督促、推动、纠偏、问效“组合拳”,严防截留挪用、冒领私分、套取骗取、滞留延压资金发放等问题,打通惠农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近日,浙江省临海市收到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中央资金335.03万元,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农业农村局机关纪委紧盯资金流向全程跟踪监督,开展“三查三问”工作,即问补贴对象有哪些、补贴标准是多少、补贴流程是否规范,对已摸底申报资料核查、种粮农户入户访查、资金落实抽查,并对发放情况数据进行督查研判,以确保补贴精准足额发放到位。

  吉林省图们市今年共下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192万元。该市纪委监委采取“双核实双监督”方式确保补贴发放到位,一方面严格核实补贴面积和补贴发放情况,另一方面加强对涉及补贴面积统计和补贴钱款发放部门、工作人员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

  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作用,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牵头,协调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对所辖区域、驻在部门监督职责,共同推动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落实到位。截至目前,该县已对15个乡镇种粮农民的补贴发放情况进行了核查,将发现的问题向责任部门反馈并监督整改。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纪委监委通过“室组地”联动,深入开展种粮补贴专项监督10余次,实地核查发放情况,并督促县相关职能部门不断完善资金管理、使用监管制度,从制度上防止虚报面积套取补贴等违纪违规问题发生。

  采用信息化手段精准监督种粮补贴发放情况。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紧盯惠农政策、资金分配相关重点人群,督促在村务宣传栏和惠民APP上“晾晒”种粮补贴相关信息,实现“阳光审批、阳光监管、阳光发放”,约68万元补贴资金全部通过“一卡通”形式直接发放到农户手中。江西省龙南市纪委监委打造“e监督”平台,拓展群众线上举报渠道,深入挖掘问题线索,今年以来,该市利用“e监督”平台受理群众反映粮食生产补贴资金相关问题19个,及时督促相关部门整改。(王鹏志)


主办单位:丽水市莲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莲都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莲都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方式:0578-2271730 浙江万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支持

浙ICP备13023572号-1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8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3311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