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录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想过"好日子" 沦为"狱中人"
作者: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4-14 10:32:21

  “这些年的违纪违法行为像是我身上的‘毒瘤’,是到了下定决心彻底切除的时候了,只有切除,我才能重新做回我自己……”

  松阳县梧桐源水库发展有限公司原董事、办公室负责人李毅在留置期间这样忏悔。

  三观错位 渴望过上“好日子”

  1997年参加工作的李毅,一开始只是梧桐源电站的一名普通员工,凭着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工作作风,很快得到领导的认可,安排他当了司机,成了领导的“身边人”。

  也正是从这时候开始,李毅脱离了原本单纯的工作环境,开始跟随领导出入各种场所,接触形形色色的人和事。那些曾经遥不可及的生活仿佛触手可及,乱了心神的他开始有了不切实际的想法。

  “我的眼界开阔了,心态却失衡了,内心产生了想过上‘好日子’的强烈渴望李毅回忆道。

  2009年10月,李毅被提任为松阳县梧桐源水库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兼办公室负责人。手中的权力越来越大,他渴望发家致富的念头也愈发强烈。时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的杨樟清(已另案处理)恰巧也有一样的心思,两人一拍即合,互相“帮衬”,对公款动起了脑筋。

  2010年,李毅依照杨樟清的指示,用公车油卡为杨樟清的私家车办理了一张副卡,供其个人消费使用。完成领导吩咐的“任务”后,李毅也顺便为自己办理了一张副卡,毫不避讳地花起了公家的钱。直至2015年杨樟清调离,李毅通过虚列油费方式侵吞的公款比杨樟清还多,共计4.8万余元。

  权力在握 错把公司当成取款机

  “手中的权力进一步扩大,心里的贪念也随之扩大。”尝过“甜头”的李毅,利用职务便利,将贪腐之手伸向自己分管的各个角落。

  钱不够花,把林木款、职工补贴截留,收入自己口袋;烟不够抽,到烟酒行、副食品店记账,公司“兜底”支付;米不够吃,派人送、商店拎几袋到家,再小的油水都要蹭……就这样,肆无忌惮的李毅俨然将公司当成自家的“取款机”。

  “慢慢地,我把这一切的贪污行为都视为理所当然,每一张经手的发票,都要想办法‘抠’出一点放入自己的口袋……”在从公款中“顺手牵羊”成了李毅的“习惯”,任何一点可操作的地方,都有他留下的贪污痕迹。

  经查,2010年至2018年期间,李毅利用职务之便,先后采取虚列住宿费、餐费,虚列办公用品、电脑耗材,伪造虚假合同等手段套取公款供其个人支配使用,共计贪污公款75万余元。

  锒铛入狱 黄粱一梦终成空

  沉浸在“财富梦”中不可自拔的李毅将每一笔额外的“收入”都记录在自己记事本上。看着越来越多的财富掌控在自己手中,他满心窃喜。殊不知,雁过留痕,法网终会收。

  2019年,松阳县纪委县监委在监督检查中发现李毅涉嫌违纪违法有关问题,遂进行初步核实。2020年4月,松阳县纪委县监委对李毅开展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经查,李毅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他人礼品礼金;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收受他人财物、侵占他人财产、私分国有资产;利用职务之便,个人或伙同他人侵吞公款,数额巨大,涉嫌贪污犯罪。2020年6月,李毅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同年12月,李毅因犯贪污罪被松阳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20万元。

  “我的所作所为,理应受到党纪国法最严厉的惩罚,我罪有应得……”法槌落下,迷失了方向的李毅才真正找回自己,他追悔莫及,却为时已晚。

  (松阳县纪委监委)  


主办单位:丽水市莲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莲都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莲都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方式:0578-2271730 浙江万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支持

浙ICP备13023572号-1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8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3311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