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信息
您当前位置:

同心筑辉煌 一起向未来——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召开年度工作会议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

发布日期:2022-03-10 16:35:09     文章来源:文化文史和学习委 访问次数:

2022年3月10日,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组织全体文史专员赴太平乡巨溪天师楼岑庄视察日益书院,并召开区政协换届后首次年度工作会议,为全体文史专员颁发了聘书,研究部署了2022年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工作任务。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副主任王金友主持会议。区政协副主席叶晓东出席会议并作指导讲话。

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主任黄建兵通报了过去五年专委会所做的工作,部署了2022年工作任务:一是要完成《莲都宋韵》文史专辑的征编出版;二是做好《莲都文史》第8期稿件征集,要求每位文史专员5月1日前至少完成1篇以上文史稿件;三是高质量完成浙江省政协《浙江城市名片》等上级政协文史协作任务;四是完成莲都党史第三卷有关政协组织史料的撰写任务;五是认真做好政协书画会工作;六是认真履行好专委会组织学习职能;七是认真组织开展其他协商议政活动,为莲都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叶晓东副主席在讲话中就如何做好新一年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的工作,提了三点建议:

一是要有爱心。要做好政协文史工作,首先要热爱政协文史工作。今年区政协换届,对文史专员队伍重新做了调整。现在我们的文史专员队伍,年龄结构合理,老中青相结合;专业素养高,有的同志已经从事政协文史工作20多年,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文字功底好,我们的队伍中有好几个作家,还有原来丽水日报的记者编辑。可以说,这们这支队伍是一支非常优秀的专业做文史工作的队伍。加上大家都有热爱政协文史工作的爱心,相信今后五年,我们一定会做出更大成绩。

二是要有热心。我们知道,做文字工作很辛苦。如果没有做好工作的热心,是很难做出成果的。今年初步打算征编《莲都宋韵》文史专辑,我认为这个课题很有意义,文化文史和学习委要组织人员抓紧开展好必要的前期调研,征编方案经主席会议研究确定后马上启动。对于《莲都文史》杂志,还请在座的各位多提供稿源,尽量多写文史资料。每位文史专员每年至少要提交1篇以上文史资料,这是最低要求。

三是要有恒心。做好文史工作,还要具备持之以恒做好工作的决心。文史资料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最具特色的重要工作,是一项以史为鉴、鉴往知来、服务当今、利在千秋的事业。政协文史资料在“存史、资政、团结、育人”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们要充分利用政协文史资料独特的视角、独特的资源和优势,充分挖掘富有地域特色的传统文化,着力开发富有时代精神的文化资源,通过积极编纂富有时代精神和思想内涵的文史资料,为莲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