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中共丽水市莲都区档案馆和党史研究中心 党组关于十五届区委第一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莲都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2-16 16:36:12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5月9日至6月9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中共丽水市莲都区档案馆和党史研究中心党组(以下简称“中心党组”)开展了巡察。8月22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中心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及时动员部署。第一时间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部署会,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并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对整改方案以及落实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二是完善组织领导,全面压实责任。认真研究反馈意见,反复研讨修改,制定印发了《中共丽水市莲都区档案馆和党史研究中心党组关于落实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针对巡察组反馈的27个问题,制订88条整改措施,逐一落实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时限等具体内容,确保一件一件落实有回音、一条一条整改有效果。三是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实效。根据巡察整改要求,着力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整改措施落实,完善“问题+措施+责任”清单,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做好巡察整改成果转化,坚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规范管理。

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教育提醒8人;建立完善制度13项;清退款项0.187万元。

一、关于“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落实“第一议题”。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落实到主题党日活动、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会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督促全体干部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梳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并先后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浙江足迹》、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和《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根本指针》等,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强化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意识。

(三)强化使命责任担当。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市党史工作会议精神,助力区委出台加强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配套政策。加大文献编研力度,编写好《莲都党史》三卷、《莲都年鉴》、《括苍史志》等,为即将消失的20个村落采集口述建档工作,留存乡村记忆,传承红色基因。与区委党校合作,积极推进建设“中国共产党丽水市莲都区历史馆”。

(四)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经过努力,争取到两项省级试点(乡镇志编纂省级试点、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先行区省级试点),走在前列意识进一步增强。推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档案专题数据库建设,完成2021年归集的“两类档案”电子目录和数字复制件整理、专题库建设。编写《资政参考》专刊(第1期)送区四套班子领导、两院院长、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阅。牵头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莲都党史和文献工作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助推加快构建“大党史+大党建”格局。

二、关于“主责主业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跟进档案接收进馆工作。整合库房容量,减少预留空间,印发《关于2022年度接收档案进馆工作的通知》,跟进“文书档案”接收工作,计划于2023年6月30日前完成;“专业档案”接受工作待区档案馆新馆建成后完成。

(二)完善档案管理相关制度。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问题进行深刻检查并认领责任。分管领导对相关科室负责人进行教育提醒,要求全面检查和重新梳理有关规章制度。研究修订了《档案库房管理制度》《档案资料利用制度》《档案鉴定制度》等12项制度,调整了档案鉴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档案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织全体干部学习档案管理相关制度,进一步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杜绝档案工作安全风险隐患。

(三)加大档案工作宣传力度。提高认识,组织开展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2周年纪念活动,展出抗美援朝史料,通过《中国档案报》、浙江新闻客户端等媒体进行宣传。在莲连看客户端发布《网上查档怎么查?指南来了》,制作查档折页500份在查阅大厅、进农村进社区等发放,提高档案工作公众知晓率。协助浙江省电视台拍摄《跟着档案去旅行——新陶:红绿融合撬动乡村振兴》并在省电视台播出,强化档案工作宣传力度。

三、关于“档案安全意识不够敏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配强档案保管利用人员。安排新招录的1名公务员负责档案查阅、保管工作,增强档案工作人员力量。加强查档人员操作账号规范管理,组织学习各项规章制度,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杜绝档案查询安全风险隐患。

(二)加强档案查阅利用管理。加强查阅大厅档案管理,设置安全查档提示牌;对查阅大厅监控视频的覆盖范围、保存时长进行排摸和部署,明确管理和使用要求;强化日常管理和工作人员教育培训,落实相关责任,进一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

(三)抓好风险隐患整改工作。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问题进行深刻检查并认领责任。分管领导对相关科室负责人进行教育提醒,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完成库房空调系统全部更新、对视频监控系统进行扩容;对前台查档工作人员的账号权限逐一进行检查;修订出台处置档案工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等,并组织开展消防与网络信息安全应急演练;完成档案库房管理、档案资料利用等制度的修订。加强日常巡查和管理,确保不出现安全事故。

四、关于“单位资金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问题进行了深刻检查并认领责任,分管领导对财务人员进行入职教育谈话。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丽水市莲都区档案馆和党史研究中心财务管理制度》等,进一步加强单位资金规范管理。

(二)规范经费支出流程。组织学习培训,规范报销审批程序,设置经办岗和审核岗双人审核,并明确要求公务卡支付款项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还款,杜绝出现经费支出不规范和产生滞纳金等情况。办公室牵头对2021年3月以来的支付情况开展自查,未发现经费支出不规范和产生滞纳金等情况。

(三)强化固定资产管理。分管领导对资产管理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在巡察过程中第一时间落实整改,完成2021年8月购买的装裱机的固定资产登记。对单位固定资产登记和管理情况进行自查。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丽水市莲都区档案馆和党史研究中心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

五、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进一步严明财经纪律。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问题进行深刻检查并认领责任。分管领导对相关经办人员进行提醒谈话,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出现。组织全体干部学习相关财务规定,实行“浙里报账”,进一步加强财务审核,严格执行财经纪律。

(二)切实将问题整改到位。针对违规支付帮扶经费和发放差旅费的问题,已在巡察过程中第一时间落实整改,相关人员已将帮扶经费和差旅费0.187万元退至区纪委指定账户。办公室牵头对2021年3月以来的支付情况开展自查,未再发现报销不规范情况。

(三)规范安保人员经费支出。与档案大楼业主单位丽水市档案馆对接,明确每年度我单位承担费用范畴。与丽水至诚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合同,明确每年度支付安保人员工资和春节慰问费标准,并按薪资发放流程规范支付。

六、关于“合同订立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合同规范意识。分管领导对经办和审核科室的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规范订立合同,核对合同内容是否规范和要素是否齐全。

(二)规范合同签订程序。严格实行法律顾问审查制度,明确需要出具正式的审查意见,报分管领导审核后提交班子集体研究审定,再按权限签订合同,确保合同内容和形式等无误。对2022年签订的11份合同进行自查,确保合同内容无不规范情况。

(三)强化制度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丽水市莲都区档案馆和党史研究中心合同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合同规范意识。

七、关于“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思想认识。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问题进行了深刻检查并认领责任,要求严格执行集体决策制度。

(二)开展自查自纠。对2021年3月以来的单位支付情况进行自查,单位大额度资金、重大项目安排均执行“三重一大”制度,集体决策程序规范。

(三)强化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丽水市莲都区档案馆和党史研究中心“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提高单位规范管理水平。

八、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还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明确党组书记党风廉政“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开展岗位风险点排查,排查出岗位风险点10个,制定防范措施45条。严格按照年度党风廉政工作计划和责任分解清单,定期召开专题例会,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细落实。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照标准开好组织生活会,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组织生活会常态。完成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由党组书记任党支部书记,配强党务干部力量,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当前,区委巡察反馈的27个具体问题已经整改到位,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中心党组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加强学习教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此次政治巡察整改落实作为新的起点和契机,强化党的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的纪律,增强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知纪、明纪、守纪的自觉性。二是压实工作责任,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始终坚持整改落实是检验巡察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这一认识,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进一步强化对巡察整改成果的运用,以整改推动制度机制的建立和完善,确保问题清零见底、机制长效建立,使整改成果成为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力量。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围绕主责主业促发展。把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与莲都党史档案方志事业相结合,立足主责主业,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同时,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果,促进整体工作效能提升,推进莲都党史档案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先行示范当头雁”存史资政育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8-2090569;单位地址:丽水市莲都区花园路1号档案大楼5楼,邮编:323000;电子邮箱:ldqdaj@163.com

 

 

中共丽水市莲都区档案馆和党史研究中心党组

2022年12月16日        

 

 

 


主办单位:丽水市莲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莲都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莲都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方式:0578-2271730 浙江万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支持

浙ICP备13023572号-1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8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3311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