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时代新征程 | 护航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深入实施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2-14 15:20:41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樊晓华

  “项目建设推进上是否遇到阻碍?”“相关职能部门作用发挥怎么样,有没有不担当不作为、吃拿卡要的现象?”……近日,按照河北省纪委监委京津冀协同发展监督意见部署要求,廊坊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深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2个重点项目现场,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主动发现问题、协调推动解决,助推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落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河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监督重点,聚焦“国之大者”,协同监督、靶向监督、跟进监督,持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为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在河北深入实施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河北省纪委监委立足政治机关定位,履行政治监督根本职责,协助省委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政治监督的意见》,明确将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监督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意见》《关于加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政治监督的意见(试行)》,进一步细化监督清单,压实监督责任。

  在具体工作中,河北省纪委监委建立完善“总体办法+监督意见+监督清单+监督方式方法”监督体系,以总体办法明确监督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重点任务和措施保障等基本要求,以重点领域的监督意见明确监督对象、内容、途径和机制等具体指引,以监督清单明确具体监督内容,以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增强监督针对性有效性,推动全省各级各部门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我们牢牢把握监督重点,按照省级‘抓统筹’、派驻巡视‘抓跟进’、市县‘抓下沉’的工作思路,探索建立‘室组’联动监督工作机制,将省直派驻机构划分为21个协作单元,建立省纪委常委会统一领导,相关内设机构统筹协调、派驻机构具体实施的单元化管理工作机制,确保政治监督工作有力有序开展。”河北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紧盯落实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等重点内容,河北省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加快京冀、津冀战略合作协议重点任务推进进度,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廊坊市纪委监委成立北三县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临空经济区建设、中心城市板块建设、南部县(市)服务保障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借势联动发展4个专项监督小组,细化32项监督重点和31项监督措施,运用“室组地”联动机制,构建“上下联动+属地监督+内外协同”的监督模式,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同时,主动对接北京市通州区、大兴区纪检监察机关,探索建立跨区域联合监督工作机制,推动北三县、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99个协同发展重点项目建设。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河北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建设任务落实,督促完善落实规划和政策体系,同步推进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

  “我们已与15个重点疏解项目建立‘点对点对接’机制,监督推动智慧城市产业园疏解政策不明、施工作业面不足等具体问题解决和白洋淀‘百淀连通’等重点项目有序实施。将进一步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更加深刻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管党治党中的职能定位,以强有力政治监督推动雄安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纪工委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说。

  聚焦政治监督对象,紧盯“关键少数”,雄安新区纪工委监察组持续强化监督新区各部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查找廉政风险、带头落实廉政责任、带头推行廉政项目,紧盯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点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权力运行中的决策、执行和监督等重点环节,不断健全完善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以“廉洁雄安”确保“雄安质量”。

  “下一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强化政治监督,继续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开展监督,切实把政治监督贯穿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实际行动保障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在河北落地见效。”河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主办单位:丽水市莲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共莲都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莲都区监察委员会

联系方式:0578-2271730 浙江万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支持

浙ICP备13023572号-1   浙公网安备 33110202000186号   【站点地图】  网站标识码:3311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