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乡镇部门动态
莲都区财政局助力探索绿色产业发展新模式
作者: 周敏   来源: 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2-12-01 16:09:46

一是助力农业“双强”行动。统筹省级资金1500万元助力完成省级畜牧业“机器换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创建工作。支持丘陵山地宜机化改造和农艺农机融合示范试验基地等4个机械化项目正式立项并开工建设。推进“丽水山耕”数字化平台(二期)建设,推广布局水稻、茶叶、蔬菜、水果等24个智能化虫情监测点。重点保障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质量提升工程,改善农田面积2.23万亩,建立现代茶园5029亩,香茶加工厂2个。

二是助力技术挖潜提质。进一步推动金融资源向绿色产业聚焦,2022年累计投放支农、支小再贷款2亿元,支持小微企业、涉农主体300余户。以助推生态经济发展、打造智能化高地为目标,支持莲都在全国首次应用枇杷智能补光技术,枇杷经济效益翻升2倍。推动建成丽水市规模最大的杨梅智能大棚示范点,棚内落果率减少30%,精品果率提高45%以上,亩产值从8000元/亩大幅提升至6万元/亩。建设省级水稻“两迁”害虫智能监测点4个,数字植保转型升级走在全省前列。

三是助力产业招大引强。配合出台《莲都区关于加快生态工业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莲都区关于加快人才发展集聚 打造浙西南科创中心助推高质量发展建设百万人口大城市的实施意见》等一揽子强企惠企政策,大力招引具有战略先导性和战术带动性农业创新项目。丽水市最大单体农业项目——领源乡村振兴现代农业示范园顺利落户莲都,国家级分子育种创新服务平台长三角分中心项目成功入选全省农业“双强”项目,并在浙江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完成现场签约。

四是助力品牌培育孵化。不断加大对茶园生态建设、加工提升、机器换人、品牌培育资金支持力度,近3年共投入4600万元推进区域品牌孵化和农业产业升级转型,引育处州白莲、莲城雾峰等自有品牌,“二三亩”精品农产品品牌,新建“丽水山耕”核心基地3个,培育“丽水山耕”主打产品2个、国家商标总局注册的农产品商标3个、丽水山耕“品”字标认证的农产品2个,新通过食品生产许可(sc)认证3个。新增“莲都山超”门店200家,培训“莲都山超”店长5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