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乡镇部门动态
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力量
作者: 雷严巧   来源: 丽新乡   发布时间: 2022-12-01 16:09:19

丽新畲族乡务实重行、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全力推动各项宣传工作落实落地落细,努力践行“以文化振兴推动乡村振兴,以文化之美涵养乡村之美”,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文化力量。

一是多措并举抓落实。“自家人讲自家事”、“身边人讲身边事”是最受群众欢迎的宣讲方式。与青年理论宣讲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吸纳乡村两级干部、乡贤、丽新小学教师等多层次成员,组建一支“山哈人宣讲团”,充分利用好“畲乡论坛”、组团下访、党日活动、村民大会等机会,以专题党课、主题宣讲、集体研讨、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对全国两会精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与区两会精神等重要会议精神开展宣讲三十余场,在全乡范围内快速掀起学习热潮,进一步推动理论学习入心入脑、走实走深。

二是多方联动聚合力。大力传承畲族文化,加快培育文明乡风。以“我们的节日”为活动契机,结合畲族特色文化举办三场大型活动。春节期间,组织开展“邂逅畲乡缘 畲娘戏春晚”2022年畲乡云春晚活动,村民们自编自导自演,演出了畲族山歌、歌舞表演、民乐演奏和邻里情景剧等精彩纷呈的节目,大力营造了祥和欢乐的节日氛围;端午期间,不仅在各村都开展了合家包粽子、志愿服务、暖心慰问等活动,还在咸宜村占湾自然村举办“畲乡阿妈”美食推介活动,通过展示畲族风情文化表演,品味畲乡阿妈特色美食,体验畲族乡镇风土人情,推动了畲族文化传承,促进了畲汉民族团结;七夕期间,在马村村举办“相约七夕 情定马村”风情舞蹈情景剧《畲魂》首场演出活动,该剧不仅展示了畲族人民独特的迎宾礼、婚嫁礼、祭祖礼等传统礼仪,还传达出了畲族人民感念先祖,不畏困难,勤劳勇敢,团结奋斗的精神面貌。于此同时,参与演出的并非专业演员,而是各村热爱文艺表演的农民。这也是丽新畲族乡大力培养的草根文化队伍,另外还有民乐团、广场舞团队、书法协会等都会活跃在各大节日与文艺演出之中。通过传承畲族民族文化、培育乡村文化人才、举办特色文化活动,涵养文明乡风,深化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三、多点发力出实招。通过多平台发声,对外展丽新风采。积极对接各级新闻媒体,利用好各类宣传平台,讲述丽新发展好故事、总结基层工作好做法、展现魅力畲乡好形象,在国家、省、市、区各级媒体上多次进行宣传报道。落实文化礼堂全覆盖,加强文化阵地建设。新建成马村村文化礼堂投资600多万,建筑面积为900多平方米,实现了全乡九村的文化礼堂全覆盖。结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莲都区语言文字规范创建等工作,对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等进行整改加强,优化各村宣传阵地,强化舆论氛围营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