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乡镇部门动态
莲都区市场监管局“四部曲”推动《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落实落地
作者: 杨柳青   来源: 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22-11-30 14:49:31

个体工商户是百姓生活最直接的参与者和服务者,在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自《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11月1日起正式施行后,莲都区市场监管局紧盯个体工商户这一特殊的优化军,全面优化各项纾困政策,以易准入、蓄活力、融赋能、便退出“四部曲”举措推动新《条例》落实落地,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稳步发展,齐奔共富路径。截至目前,莲都区新设立个体户7698家,比去年同期上升12%,个转企130户,比去年同期上升110%。

一、易准入,专窗服务转型提质。实行“自主申报+信用承诺”登记模式,便捷准入门槛。发挥行业协会、街道的数据采集作用,对有转型意愿的个体工商户提供“一对一”专人指导、实行“审核合一”专窗制,提供“零成本”高效便捷服务通道,实现个转企涉及的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等六个事项组成的“一件事”在一个工作日内办结。共比对数据2000余条,入户宣传500条,引导130户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其中转型升级为公司制企业126户,占比96.92%,为企业节约刻章费用7.6万元。

二、蓄活力,授信融资纾困解难。为解决个体工商户创业资金问题,联合莲都农商银行推出“纾困发展二十条”,依托“浙江小微增信服务平台”,优化信用贷款评价体系,建立“无贷户”白名单,与金融机构共享数据平台。推出“首贷户”、“云商贷”、“人才贷”、“科创贷”等红绿融合的信贷产品,按市场主体需求定制融资服务,市场主体扫码即可完成所有贷款手续,满足企业日常融资需求。截至目前,共对接金融机构5家,推送白名单45143家,线下对接30189家,完成授信1261家,授信总额9.7亿元;放贷1021家,放贷总额31.23亿元;创业担保贷款支持29家,支持金额1139.5万元;贴息 32 笔,金额71.38万元。

三、融赋能,专项培训赋能人才。优化赋能机制,精准支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顺应新业态和新兴市场需求,瞄准“直播+”赋能实体经济,开展互联网营销师暨“抖音直播达人”技能培训。结合疫情防控情况,开设“防疫员”、“食品安全员”等民生需求技能,帮助各类主体拓宽就业渠道,增强疫情防控责任意识和应急能力。截至目前,共培训900余人次,帮助496人重新就业,开通直播帐号100余个,带动近500万销售额。

四、便退出,简易注销无忧办结。出台《莲都区优化个体工商户注销登记实施方案(试行)》机制,全面优化个体工商户注销登记手续,对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实行简易注销登记,当场办结营业执照注销手续,无需再到税务机关办理清税证明,实现“一窗一次”办结,畅通个体工商户市场退出渠道。对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暂时无法开展经营活动,但仍有较强经营意愿和能力的个体工商户,在与雇工依法协商劳动关系处理等有关事项后,允许个体工商户按规定程序进行歇业。通过“无忧办”“实时办”“信用办”等一系列举措,优化个体工商户注销登记,便捷个体商户退出市场。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800余家个体工商户通过注销“一网服务”平台申请了简易注销,2家个体工商户办理了歇业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