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园地
您当前位置:

见证丽水城区街道绿化

发布日期:2022-11-30 14:51:27     文章来源:莲都区政协 访问次数:

中山街北段.jpg

叶松青

丽水城区的街道绿化工作一直是由林业和城市建设部门交替变更着管理。到1977年,丽水县委决定打通“梅山背”,削平“华祠岭”,实现中山街连接丽阳门与大水门之前,城区也只有中山街、大众街、继光街等几条街,总长度仅千米左右。由于街面窄,街道绿化只有大众街三坊口至公社医院(丽水市中医院前身)段种有法国梧桐树等行道树。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随着丽水城区的扩展、道路延伸,街道绿化才真正迈上快车道。

1991年夏末秋初,丽水市人民政府决定由市建委、林业局联合组织参观考察团,学习观摩外地的经验。市建委刘毓茂、王育义、汪少华、朱雪峰和市林业局刘寿华、吴焕荣、叶松青等15人组成考察团,配备三辆小车,用了10天时间,专程到山东威海、日照、泰安和南京、杭州、温州等地参观考察学习。这次参观学习,我们的共同体会是城市街道绿化工作简单化,绿化树种单一化,都以法国梧桐为主要绿化树种。然后一路走来,公路绿化却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启发,浙江、江苏、山东三省公路绿化普遍呈现“小灌与大乔相间、常绿与落叶相混、原生与人工相容”的格局。

外出参观考察结束后,全体同志就进行了认真热烈的讨论。由于大家都是长期从事林业生产或园林工作的原因,很容易地达成了共识:多树种进入城区街道绿化,实行“一街一树”,形成“一街一景”。并向市委市府作了专题汇报,提交了书面报告。

大洋北路.jpg

第二年春天,城建、林业两部门通力协作便在继光街上栽种了大量的桂花树,打造桂花一条街。采用大苗移栽,成活率很高,长势喜人。可是过了两年,继光街改造扩建,桂花树没了,打造桂花街的试点失败了。但是,我们的建议,我们的设想,在后来的街道绿化中得到全面实施。市绿化委员会牵头,市建委、林业局编制方案,园林部门负责实施,根据已完成建设工程的街道宽度和沿街立面选定主栽乔木树种。逐步形成了城区街道绿化特色,宇雷路红枫一条街,中东路东段香樟树成荫,中东路西段鹅掌秋,灯塔街是无患子,城东路是银杏树,大众街是乐昌含笑,大洋路保留法国梧桐。原丽水地区行政公署专员徐培金同志在任省人大专委会主任时,带领省有关部门的同志来丽水进行专题视察,向省政府提交了视察报告,丽水的做法得到省领导的认可。

“撤地设市”后,丽水城区的城市设施建设进入了快速发展时,适时开展了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工作。为了提高城市品位,加大了城区道路绿化建设,实行街道绿化向美化转换。对拓建的花园路、丽阳街等多条道路,在保留大乔木“一街一树”的基础上,在绿化隔离带内增加乔木、亚乔木,对下层灌木地被进行调整、补充。对灯塔街、解放街、中东路等十多条老街的行道树树穴进行改造,实行花岗岩围边、溪滩石铺面。对新建的人民街、城北路等各条新街采取“主栽乡土树木、搭配泊来树种”的布局,实行大树移植,做到快速见效。对大猷街、环城路等沿山、沿江或连接城市出入口、公园的道路,采用“条型、块状、特色化”造景,将街道绿化融入青山绿水之中。对北苑路、宇雷路等连接小区或企事业单位的道路,实行街道绿化与附属绿化兼容,点缀街旁绿地。

如今,丽水城区的街道成为了绿色长廊,走在街旁人行道上就像是漫步在森林之中,郁密的行道树给人们造就了“骄阳不晒人,小雨不用伞”的环境。条条街道季季有景,四季迷人,不少外地人来丽水都感到丽水美不胜收,赞不绝口。

作者简介:

叶松青,原丽水市、莲都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丽水市莲都区政协文史征集编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