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园地
您当前位置:

亲历丽水金笔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30 14:46:24     文章来源:莲都区政协 访问次数:

王华伍口述  任迎春整理

我叫王华伍,出生于1943年8月21日,是一个地道的莲都人,现为浙江省丽水传人笔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我创办的丽水传人笔业有限公司,是中国制笔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公司制造的钢笔在学生钢笔制造行业中名列前茅,是目前丽水市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私营制笔龙头企业。我个人曾获得浙江省私营企业杰出总经理等多种荣誉。在丽水制笔产业发展进程中,我与时俱进,锐意进取,既是一个身体力行的开拓者,又是整个行业的引领者,自然的,我也是丽水制笔产业发展的见证人。诚然,我的创业史,就是丽水制笔产业发展史的缩影。

1985年,我当时还是丽水县矿业公司的职工,受到改革开放思想潮流的冲击,特别是丽水县对个体私营企业政策放宽的影响,我与另外三个朋友一起,在当时的丽水县丽阳公社青林大队,创办了“新光塑料五金厂”。这是当时丽水县创办的第一家私营制笔企业,专门生产一种两用测电笔。该笔有两用:一头是用于写字的圆珠笔,一头是用于测量电流的测电笔。我当时属于体制内的职工,由于对政策理解没到位,我把与朋友合伙开办的企业,看作是私人的地下产业,对外不敢声张,我和朋友只在晚上和周末,偷偷摸摸地去干。之所以选择生产这种测电笔,我是经过市场考察的,当时是计划经济时代,我这个私企业,不敢去和国营集体企业竞争生产什么自来水笔和金笔之类产品,而是独辟路径,去生产当时市场空缺而实用性很强的两用测电笔。创业难!企业开办的第一年,我们就遇到了资金缺乏、原材料采购难、生产技术不高、销售经验不足等各种困难。一支小小的两用测电笔,原材料采购特别麻烦,电阻采自温岭,刀头来自乐清,铝套、笔夹来自江苏常熟市,而制造笔套杆用的塑料却只有国营上海制笔塑料厂独家生产,只好通过关系,专程到上海去购买。由于这种塑料当年是限制供应量的,每次只能买2至3天的生产用量,我当时每月要跑上海10多趟。创业的时候非常辛苦,有一次我竟然因为劳累过度昏倒在上海街头。好在最后,我们选择了坚持。面对艰难的创业,我当时雄心勃勃、豪情万丈,于1985年毅然辞去了公职,全身心投入到制笔行业之中。

有付出就有回报。经过数年的摸爬滚打,我们在制笔产业中积累了丰富的创业经验。我积极参加全国的各类文化用品订货会,企业属于小规模的私企,拿不到展销摊位,我就在会场门口摆设地摊来推销产品。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企业终于渡过了难关。到1989年底,企业年产值已达50多万元,产品在江西文港金笔市场占有了一席之地,而且创造了丰厚的利润。

1991年,丽水地区和丽水市两级领导,十分关注丽水制笔产业的发展,在新闻媒体上开展了以“制笔业的发展”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大力提倡发展个体私营制笔产业。就在这一年,丽水市的党政领导委托我作为丽水制笔产业领头人,组团带领当时的丽水市工商局、财政局、市政府办公室等单位的相关领导,一起到江西省进贤县文港镇去考察制笔产业发展状况。参观考察回来后,丽水市委、政府领导就要求,由我牵头,到当时的丽水市城关镇丽东村(现大洋路220号市公安局交通违法处理中心),成立“丽水金笔市场”。这个市场规模挺大的,搭建的房屋全都是一层简易棚,一家一个店铺,共有400多家。该市场统一布局为前面都是店铺,后面都是生产的车间。当时市场经营者的生产经营方式几乎一样,都是“自己做零件,自己组装,自己销售贩卖”。由于在1989年的时候,丽水市对个体私营制笔企业进行过一次整顿,为此,市场中的很多制笔业主对于制笔行业的发展还是心存顾虑,不敢扩大生产规模。但我却敏锐地感觉到丽水制笔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我把多年积累的数十万元资金全部投入生产经营,全面扩大产品种类和生产规模。为了使公司规模更上一个台阶,我注册成立了“丽水市制笔公司”,公司招收20多名员工,让市场里40多家经销商为我公司提供各种制笔零件。丽水市制笔公司是当时“丽水金笔市场”中规模最大的龙头企业,市场里经营者都亲切地称呼我为“老大”。

在丽水金笔市场发展前期,因为受到当时政府狠抓偷税漏税行动的影响,曾一度萎缩过。直至1997年,丽水地区的党政领导非常重视金笔产业发展,认为丽水金笔产业刚刚发展起来,要扶持,于是就给“丽水金笔市场”按人头搞定额税。自从搞了定额税之后,所有经营户的营业金额由市场统一开票,整个金笔市场经营逐步走上正轨,丽水金笔产业呈现出一派繁荣发展的景象。但是,偌大的丽水金笔市场生产的产品,都没有自己的品牌,大家都是统做统销,利润不高。企业要想发展,要有生命力,就要有自己的品牌。我看到了这一点,1997年,将自己公司生产的产品成功注册为“传人”品牌,成为丽水个私制笔业中首家拥有自己品牌的企业。同时,在三岩寺购买3.6亩土地,建造2幢2000多平方米的厂房,投入300万元注册资金,成立“浙江传人笔业有限公司”。公司招收60多名员工,年生产1000多万支笔。随着公司发展规模的壮大,2010年,我在天宁工业区购买8亩土地,新建厂房3幢约10000平方米,一幢作为专门生产车间,一幢作为员工宿舍和食堂,一幢作为公司办公室和仓库。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公司招收员工两三百名,年生产规模5000多万支笔,年产值达8000多万元。

我自从创业以来,一直都是丽水私营制笔行业的“老大”,我之所以能成为“老大”,是因为有三大法宝:一是注重产品研发。面对制笔产业市场激烈的竞争,我清醒地认识到,物竞天择,只有制造出品种新颖和性能良好的产品,才能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公司在上海注册成立了银泰文化用品有限公司,专门从事传人产品的销售和技术、人才的引进。传人笔业所开发的产品,都注重突出一个“新”字。力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有的品种正处于旺销期,就更新换代成新的品种,公司每年平均更新20多个品种。前几年率先开发的子弹笔、仿进口铜杆笔和近年来开发的中性、水性笔等,就是以新颖的外观、优越的使用性能,成为市场上深受消费者青睐的畅销货。目前,公司的主要产品是各类铱金笔、中性、水性笔,共有70个品种,生产规模多年来名列丽水市私营制笔企业的首位。二是注重产品质量。我从办厂开始,就全面引进正规大企业的工艺和管理制度,从原材料进厂到产品销售进行严格的全过程管理。原材料、零配件舍近求远到上海、无锡等地采购,不求价格便宜,但求质量精良。同时,对入厂的原材料、零配件一律进行入厂检,把好源头质量关。在生产过程中,要求每一位操作工对本工序的每一件产品进行自检,并设专业巡检员对操作过程进行监督、对产品进行抽检。产品出厂前,专门配备10多个检验员对每一支笔进行出厂检,以保证出厂产品的质量。由于从思想、制度、行动上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并认真落实到位,从1985年办厂至今,没有发生过一次退货事件。三是注重诚信经营。我始终认为,企业的信誉是用金钱买不来的,为此,我非常注重企业的诚信经营,通过注册商标,树立品牌,健全网络,扩大销售规模。目前,公司已在全国10多个省份设立了总经销,由于重视品牌的培养和宣传,不断改进生产技术和工艺以保证产品质量,并有良好的销售网络,传人产品大批量销往全国所有的省、市、自治区,并受到用户青睐。某些经销商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会直接跑到厂里来进货。但为了维护总经销商的经济利益,也为了维护企业诚信经营的形象,我们婉言谢绝所有直接到公司来拿货的经销商。虽然得罪了这些经销商,但却获得了公司所有总经销商的信任与支持。正是凭着诚信经营,市场份额越做越大,目前,公司产品在义乌、沈阳、上海、山东等地中档笔市场上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占有可观的国内市场份额。并在广西凭祥开设经营部进行边境贸易,成功打开了东南亚市场,产品已远销印度、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

作者简介:

王华伍,浙江省丽水传人笔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任迎春,莲都区社科联专职副主席,莲都区政协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农工党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