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园地
您当前位置:

丽水城区绕城公路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2022-11-25 10:12:13     文章来源:莲都区政协 访问次数:

阙沛军 刘樟树

微信图片_08绕城公路(2).jpg

站在城北的白云山顶看丽水城,一条椭圆形的玉带镶嵌在这块美丽的土地上。华灯初放,万灯齐闪,犹如一条游动的长龙,显得格外耀眼。那就是丽水城区的绕城公路。这是丽水城市和交通建设史上精彩的一笔,展示了辉煌的发展成就。

1932年丽水县才有丽阳门至溪口、长1公里的第一条公路,1932年10月才有第一辆汽车。之后国民政府陆续开通了丽水至云和、青田、松阳、缙云等多条公路。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道和乡村公路渐成网络。但是,到上世纪末,经过丽水城区的车辆必须走市区丽阳路、中山街、丽青路、括苍路、开发路等街道。由于街道、公路混用,导致交通堵塞、事故频发、环境污染。

撤地设市后,随着城区由县级市升格为地级市,市区面积迅速扩大,人口快速增加,车流急速增长,市政府把建设丽水绕城公路作为解决交通瓶颈的重点。把绕城公路项目纳入《丽水市公路交通建设规划》,成为“一纵三横一绕两线六通道”公路主骨架中的“一绕”。落实项目设计、立项和环境评估等基础工作,积极筹措建设资金。组建绕城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和绕城公路建设征地拆建政策处理办公室,做好绕城公路建设各项工作。先易后难,分步分段实施,从2002年3月开工至2012年12月完工,经过整整10年的努力,建成了丽水绕城公路。

微信图片08绕城公路(1).jpg

丽水城区绕城公路工程与以往城市或交通建设项目比较,明显有五大特点。一是工程规模大、建设时间长。二是地处城乡结合部政策处理难。三是公路结构复杂、施工难度大。四是工程环境复杂,不能实行封闭施工。五是任务重,要求高,建成一段,验收一段,通行一段,不能影响生产生活。

丽水绕城公路的建成,彻底改变了市区道路网络和城市格局,拓展了丽水城市的发展空间,把通过丽水市区周围的丽龙、龙丽、金丽温高速公路和330国道、50、53省道等干线有机地连接在一起,完善了丽水城区公路网络,减轻了城区交通压力。

绕城公路一期工程(南线)

一期工程(南线)为53省道丽水市区延伸段,起点在53省道沿线溪口大桥南桥头,沿瓯江南岸向东南布线,经城南、水南、中岸至塔下大桥横跨瓯江。终点至塔下大桥东端接330国道,全长6.54公里,线路共有桥梁5座和栈道1座。其中大桥2座,分别为塔下大桥(连接金华方向桥长340米,通往温州方向桥长360米)和牛岭头栈桥(长220米);中桥3座,分别为南明桥(长60米)、中岸桥(长20米)、岭田桥(20米);栈道一座(长60米)。

2002年开工,2006年12月建成。标志性建筑为塔下大桥。

一期工程建成后,分别连接了溪口大桥、小水门大桥和紫金大桥,提升了城市功能,便捷了城市南部交通,推进了丽水南城的开发。东、西过往丽水城的车辆首次避开市区,减轻了城市交通压力。

线城公路二期工程(东北线)

二期工程起点接一期工程塔下大桥东端,擦过芦埠村随330国道交水东大桥后,沿好溪东岸防洪堤北上,北跨社后特大桥,再经长岗背互通立交后,沿白云山脚西进,终点在丽阳段与中山街北段相交处,全长8.82公里。共有桥梁6座,其中特大桥1座,社后大桥(长1063米);大桥1座,九里立交桥(长120米);中桥4座,分别为雅坑溪1#桥(长16米)、雅坑溪2#桥(长48米)、贺家桥(长50米)、丽阳坑桥(长20米)。

2004年3月开工,2008年12月竣工。标志性建筑为社后特大桥,

绕城公路二期工程建成后,完善了丽水市区公路网络,优化岩泉、紫金片区生活环境。夜幕来临,千米社后大桥犹如彩虹。

绕城公路三期工程(西北线)

三期工程起点接二期工程中山街北叉口丽阳段,过五里亭、花街、周处等村,下穿金丽温高速公路桥,再跨太平港,沿太平港西岸向南,经官桥、苏埠等村,再次跨过瓯江的白岩大桥,经石牛路、飞雨路,终点为南明山街道垟店接53省道,形成绕城公路循环,全长11.04公里。这是绕城公路建设最后一期工程,也是最难一段工程,主要是路线弯曲大、线路由东向西,再由西向南,沿线地形、地貌、地质情况复杂,傍山依水,沿水过江,建设门类齐全,大桥、中小桥、立交桥一应俱全。有太平港支流的太平港大桥(长462米)、跨瓯江干流的白岩大桥(长426.5米)。还有分别为周处、毛宅口、水路坑、官桥和前吴等5座中、小桥梁,延长214.28米。另有塘山、联城和黄渡新村三座分离式立交桥,延长264.06米。

工程于2008年3月开工,2012年12月建成。至此整条丽水绕城公路全面完工。

作者简介:

阙沛军,民革丽水市祖统委副主任,丽水市政协文史专员,丽水市莲都区政协文史征集编审员。

刘樟树,丽水市莲都区交通运输局退休干部,曾任丽水市(县级)总工会办公室主任、丽水市莲都区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