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园地
您当前位置:

建成丽雅公路 改变山区面貌

发布日期:2022-11-23 10:34:04     文章来源:莲都区政协 访问次数:

孙文开

丽雅公路于1956年1月动工,1958年10月修通到仙渡乡政府驻地葛畈村。开始为炼铁运输,1959年4月10日经公路部门验收合格,正式通客车。全程30公里。

1957年秋,组织调我前往雅溪任区委书记。我去之前区委书记是李金尧同志。丽雅公路建成以前,雅溪区的交通极为不便,人们每出一趟门,就要翻山越岭,不堪劳累,群众历代来都吃够了爬山涉水的苦头。有的地方离丽水城百多里路,要把山区的土特产拿到城里卖,得翻越枫麻岭、大鹤岭、小鹤岭三大峻岭和稽勾、梅田两大古道,靠着一副负重的肩膀。卖一头猪,也得两人抬着到丽水城。有的地方用木排顺水放木头,但一年时间内能放的时间很少,水小不行,水太大了也不行。1956年县森工局派了一批职工到张坑砍了一年木头,靠人工从山上背到溪边等水,结果大水一来,一千多方杉木一下全被冲光,损失了几万元。莲乐乡的群众到丽水要经过老鸦滩,每年都有人被水冲走。如莲房村的朱洪贵就是其中的一个。

中共中央关于农业发展四十条纲要下达后,极大地鼓舞了干部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积极性。县委、区委根据群众的要求,决定把修建丽雅公路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县委领导对修建丽雅公路非常重视,认为雅溪区是革命老区,决定把公路修通作为为老区人民办好事的一项实际行动。派县交通局副局长叶大猷同志具体负责,成立了由蔡文彬、杨正才、叶大猷等同志组成的公路修建指挥部。交通部门派技术人员到实地测量,按四级简易公路的要求设计施工。经征求丽水林校同意,从高年级学生中抽了一个班,义务完成了全线的测量工作。

修建这条公路,上级只给予钢钎、炸药、雷管的援助,县交通局派了几个开岩技术工,基本上要由雅溪区发动群众,自力更生完成任务。

区、乡党委和政府通过村党支部和民兵、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全面、充分地发动群众。首先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说明修通丽雅公路与发展山区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关系,号召全体干部和全区人民为完成建路任务作贡献。

群众吃够了山区交通不便的苦头,修建丽雅公路,本来就是群众的迫切要求,一经发动,就很快行动起来。仅太平、竹舟、小安、长乐等20多个村(大队)就组织了15000多名民工,长乐村(大队)还组成了一支青年突击队,风雪无阻地搞突击。那时真是男女老少齐上阵,工地上,有背着小孩的妇女,有五、六十岁的老人,如五十多岁的徐彩花也带领着村里的妇女参加做路。公路从1956年1月开始动工,年底就修通丽水到太平村13.8公里。双溪至葛畈6.6公里的路上,有6400多人参战,七天就完成土方挖填任务。区机关干部和双溪群众、中小学生200多人群策群力,大破难关小鹤岭;太平至双溪9.6公里的道路,奋找了十多个日夜,就全部完成了挖土方的任务。各村的保健院,如女青年周秀英、徐爱美等,背着药箱终日巡回在工地上。

有了全民发动,完成土方任务是不难的,困难的是劈山开岩。整条公路基本上是沿溪傍山。其中太平至双溪9.6公里,有的地段是悬崖峭壁,如有名的雷公滩等,施工难度很大。我们解决这一难题的办法,是把全区会开岩的复员军人组织起米,并由他们边干边教带徒弟的办法,继续扩大这支队伍。这样既完成了开岩任务,又培养出一批开岩技工。仅太平乡就组织了一支由50多名复员军人组成的开岩队伍,编成连、排、班。这批复员军人的奉献精神是很可贵的。如下土夭村的共产党员朱启洪和何陈法,刚从部队复员回来,就参加了开岩技工队伍,从开始到竣工,整整干了一年,未拿国家一分工资,只由生产大队记给工分补贴。他们说,前人栽树后人凉,先人开路后人享,建设公路是我们复员军入应尽的义务。

在公路施工过程中,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成战斗堡垒作用。雅溪是革命老区,党员经过整党教育,党支部的战斗力是比较强的,在群众中的威信也是比较高的。群众高涨的建公路热情和干劲,与党支部的发动和带领是分不开的。各乡党委把任务分到各村(大队)党支部,由他们包下来,党员都起了模范带头作用。如太平乡下土夭村在党支部书记朱宝芳同志的带领下,800多名男女老少不分昼夜战斗在上百桥至玉山庙的工段上,御用了七天时间,就完成了挖土方76800方。又如下放在谢山头村加强领导的党支部书记周成渭同志,带领全村群众夜以继日地战斗在学坑口工段。所有的村支部书记、支委和群众一起在工地上劳动。

干部的工作作风艰苦踏实,也给了群众一定的影响。区乡(公社)干部和群众一起在工地上劳动,也是脚穿草鞋,一身泥一身汗。离工地较远的大队驻队干部和群众一起吃住在工地。县交通局副局长叶大猷同志和公路修建指挥部的其他同志,冒着酷暑和严寒,不辞劳苦,整天忙碌在工地上。

据县交道局的同志讲,丽雅公路是新中国成立后全省第一条民办公助修建的公路。省里还在丽水开了现场会。

丽雅公路的建成通车,解除了雅溪人民自古以来在两大古道、三大峻岭上跋涉的困苦;促进了经济发展和人们思想的解放,改变了山区面貌。人民群众齐声欢呼: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

上述情况只是对1956年至1958年丽水至葛畈筑路建设的简单回忆。到1977年,雅溪全区六个乡已全部通汽车。以后又通车到滴水岩、双源,过李东通缙云县。

作者简介:

孙文开,莲都区人民法院离休干部,曾任原丽水市雅溪区区委书记、丽水市人民法院院长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