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乡镇部门动态
峰源乡偏远乡镇疫情防控工作不跑偏
作者: 钟徐艺   来源: 峰源乡   发布时间: 2022-01-21 14:33:26

峰源乡是莲都区最偏远的山区乡镇,但疫情防控冲锋的号角吹响后,偏远峰源乡疫情防控工作并不跑偏,化劣势为优势,另辟蹊径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并创新工作方法,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莲花姐妹”走街入户,提供贴心敲门服务。“郑地村的村民大家好!当前省内外疫情形势严峻,为了保障村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大家一定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减少聚集。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近日,每到中午郑地村莲花姐妹“小喇叭”宣传队就拿着小喇叭走街入巷、敲门入户,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政策传达给每一个村民。“老叔,最近外地疫情很严重你晓得不?尽量少出门,要做好防护工作,知道了吧。”莲花姐妹向一位正在准备年货的村民宣传道。由于山高路远村里又是老年人居多,村民们对疫情相关新闻和动态了解不够及时,同时村里小巷子比较多,有的家离大喇叭远,通过大喇叭无法宣传到每家每户,峰源乡发挥志愿者的先锋作用,利用小喇叭走街入巷,为每一位在村村民提供贴心敲门服务,确保防疫宣传落实到家家户户。

大规模核酸检测演练,提高实战操作能力。1月18日下午,峰源乡组织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现场演练,峰源乡夏庄村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演练,演练通过“现场指挥+实战操作+观摩学习”的方式进行,活动现场设置了等候区、临时隔离区、测温区、信息登记区、核酸采样区、缓冲等待区、医废暂存区等区域。工作人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操作规范熟练,现场秩序井然。本次演练验证了应急预案、锤炼了前锋队伍、达到了流程再现的效果,有效地提高了峰源乡干部、村民的安全防护意识和实战操作能力,确保在疫情处置过程中工作人员在保护好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规范、有序、及时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打下坚实的基础。

新春送“福”,春联化身疫情防控宣传员。每年春节前,峰源乡都会组织开展“迎新春送福送春联”活动,今年受疫情影响,一方面要减少人员聚集,另一方面,又想让群众依然能够感受到春节的喜庆,峰源乡变通工作方法,提前准备好春联和福字,由乡文化站工作人员将这些春联福字送到群众手中,既避免了人群聚集,也更加方便了村民。和春联一起送到村民手中的还有一张疫情防控“温馨贴士”宣传单。只见小小的红色宣传单上写着“这些要点不能忘,做好常态化防控/主动发现外来人员”等字样,涵盖了防控措施、风险提示等多项内容。健康就是福气,春联变身疫情防控“宣传员”,把疫情防控知识传播到千家万户。接下来峰源乡还会将扩大“宣传员”队伍,将“温馨贴士”和垃圾分类宣传品、年终困难慰问等结合,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